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這樣修行,決定可以成佛道的,沒有一點疑問


時間:2019/7/16 作者:清凡居士

打破五蘊煩惱塵勞

你想要有真正般若,

必須要先照見五蘊皆空;

沒有煩惱,沒有塵勞。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應該用你的大智慧,不要用小智慧。大智慧才能打破五蘊的煩惱塵勞,小智慧就打不破五蘊。色、受、想、行、識你都看不空,五蘊打不破,煩惱就會有,塵勞也不能斷;所以你想要有真正般若,必須要先照見五蘊皆空。《心經》上不是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你看!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還要多時呢!少的時候,他就照不破五蘊皆空。所以我們現在也應該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才可以的。把這一切的煩惱打破,塵勞也打破。你沒有煩惱,沒有塵勞,這就是本性的般若現前。你若這樣修行,決定可以成佛道的,沒有一點疑問。

你把你的貪瞋痴,變成戒定慧。這隻要你一反過來,那就是了!貪瞋痴,你若不變,就是貪瞋痴;你一變,就是戒定慧。所以就看你變不變,你一變,就屬於般若;你不變,就屬於愚痴。

恭錄自《菩提本無樹—經典開示選輯(二)》

一念不生全體現

修道的人能到一念不生,

那時候鬼神都沒有辦法你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心生一個念,形就想去取這個東西,身和念是相應的,是一致行動的。你的身為什麼和念就會一致行動呢?

什麼叫做念?念是想念。一念、二念、三念、四念、五念、六念、七念、八念、九念、十念……,這個念就是一念。在《仁王護國般若經》上說,一念裡邊,就有九十個剎那。剎那是很短很短的一個時間。“在一剎那裡邊,就有九百個生死。”有九百個生死,也就是九百個生滅。

所以才說: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

你若能一念不生,就全體現。什麼全體呢?就是全體大用,也就是如來藏性,你本有的家珍,本地的風光,本來的面目現前了。可是你六根稍微一起的時候,就被雲遮住了。

所以才說修道的人能到一念不生,那時候鬼神都沒有辦法你了。你若能一念不生,就能一念不死;若不能一念不生,也就不能一念不死。這個地方很要緊的,你若把這個地方明白了,一念不生,你全體現了;你六根再一動,就又被烏雲遮上了。

恭錄自《經典開示選輯(一)照妖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