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要修什麼?


時間:2019/7/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自性無生無滅,我們常講不生不滅,它真正是一切法的主宰,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清淨寂滅,什麼也沒有,能生萬法,不可思議。我們今天這個六道輪迴的現象它生的,它變現的,它生的是淨土,阿賴耶把它變成這個樣子。阿賴耶裡頭有善惡,如果我們的心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善,遵守佛陀的教誨,修三福、六和、五戒、十善,我們這個境界就變成天堂。這個災難頻繁的世界就變了,沒有了,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我們得要記住。

那我們要修什麼?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善惡的標準很簡單,就用世尊給我們一般人教誨的三皈、五戒、十善,就行了。阿羅漢十善修圓滿了,得的什麼果報?三千威儀。菩薩,權教菩薩,沒見性的,三皈、十善修圓滿了,得什麼境界?八萬細行。人不可以不斷惡,不可以不修善,很好記,不要忘掉,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拿出來對一下。對一下要是惡,就不能做,要懺悔,要放下;如果是善就可以歡歡喜喜做,果報,天、人,人天果報。這是最低的,學佛最後學到三惡道去,那就大錯特錯了。有沒有?有,不但有,還挺多的。為什麼他跑到三惡道去了?念頭不善,念頭是什麼?貪瞋痴慢疑;言行不善,言行是什麼?怨恨惱怒煩。與這十個字結合起來,三途去了,怎麼能幹這種傻事?又何況,佛給我們制定的三聚淨戒,這是戒律,為什麼?幫助我們提升。這都是通途法門的,淨土法門特別,淨土法門關於戒律這部分,我只給諸位說了五科。

早年,在美國、在加拿大,我們修這五科。在洛杉磯我住在印海法師的道場,他看到我們五科非常讚嘆,簡單扼要,好記,時時刻刻用來對照。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最後這一句勸進行者,就是喜歡幫助別人,勸別人學佛,勸別人信願,勸別人發心求生淨土。總共十一句,你看,十句是為自己,最後是勸進行者。其他的,六和敬、三學戒定慧、六度、普賢十願,要認真,時時刻刻要把這個東西拿出來對照。速度要快,念頭才起,馬上給它印一下,這念頭能不能起?惡念,趕快把它打消,不能起,善念可以,惡行、惡口都不可以。我們能夠把這五條基本的抓住,往生就有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6集2015/07/20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