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誦經念佛時妄想很多,是否都白念了


時間:2019/7/18 作者:懺悔向善

問:誦經、念佛不能清淨,時時妄想雜念,這樣是否都白念了呢?

大安法師答:不會的。我們念佛不能清淨是正常的:凡夫眾生都是妄想分別,所以很多的佛號都是在妄念的背景當中存在的。但是不要緊,你在妄想的背景當中,這句佛號還能把持得住,這就是功德。

這就是善導大師有個比喻:水火二河白道喻。水河無量無邊深不可測,火河也是漫無邊際,常常燒到這個白道上。它就表什麼呢?表我們眾生貪慾如水,瞋恨如火,常常會侵染到這個願往生的心上。但是在水火二河的這裡,你只要堅持信願持名,你這個白道就不消失,也能夠穿過去,你只要念佛的時候就不會掉到水、火二河裡去。

為什麼能不掉進去呢?就是有兩土世尊的願力的加被。所以我們常常就是在這樣的狀態當中念佛的,但是如果你念得相應了,會心比較清淨一點,你清淨的程度決定你往生的品位會增上。但你即便清淨不了,你咬住這個名號,願意去,也能往生,所以絕對不會白念。白念那還得了啊?!那這個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就落空了。它是帶業往生的法門,你只要念就能夠走,不會白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