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須知現身成佛,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


時間:2019/7/19 作者:王習訓

禪宗每雲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言見性成佛者,以親見自性天真之佛。名為成佛,乃理即佛[1]與名字佛也,非福慧圓滿之究竟佛也。

此人雖悟到極處,親見佛性[2],仍是凡夫,不是聖人。若能廣修六度[3],於一切境緣,對治煩惱習氣,令其清淨無餘,則可了生脫死,超出三界之外,不在六道之中矣。佛世[4]此種人甚多,唐宋尚有。今則大徹大悟,尚不易得,況煩惱淨盡者乎。

密宗現身成佛,或雲即生成佛,此與禪宗見性成佛之話相同。皆稱其工夫湛深之謂,不可認做真能現身成佛。須知現身成佛,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此外即古佛示現,亦無現身成佛之事。[(三)復周志誠書](《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理即佛:參見“六即佛”條。天台觀行疏就佛而判六即:一、理佛,即理即位之佛,於三惡之眾生身,無一毫之修善,唯具佛性者。二、名字佛,即名字即位之佛。宿福之人天,僅聞佛之名字者。三、觀行佛,即觀行即位之佛。四、相似佛,即相似即位之佛,於十信之位,仿佛證佛理而與真解同者。五、分證佛,即分真即位之佛,由初住至已上等覺,漸次破一品之無明,證一分之中道者。六、究竟佛,即究竟即位之佛,於妙覺之位,覺道究竟者。(後略)(《佛學大辭典》)

[2]佛性:佛者覺悟也,一切眾生皆有覺悟之性,名為佛性。性者不改之義也,通因果而不改自體是雲性,如麥之因,麥之果,麥之性不改。(後略)(《佛學大辭典》)

[3]六度:六種行之可以從生死苦惱此岸得度到涅槃安樂彼岸的法門,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布施能度慳貪,持戒能度毀犯,忍辱能度瞋恚,精進能度懈怠,禪定能度散亂,般若能度愚痴。(《佛學常見辭彙》)

[4]佛世:指佛陀在世教化之時代。(後略)(《佛光大辭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