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你現在認為永恆的,一秒鐘後它就變成過去了


時間:2019/7/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天地間的萬事萬物無一不是因緣聚合的產物,在這種相互的依存關係中,沒有一個是完全獨立的個體。剎那生亦剎那滅,無常似乎主宰著一切,它不受時間的約束,沒有空間的限制,凡是屬於實體的一切都在無常的變化中。所以,一增一減,一消一長,一存一亡,剎那就是無常。

世上沒有永恆的事物,人的一切就在生老病死的無常之中。任歲月流逝,分秒過後就是回憶,沒有時間的定格,也沒有所謂的永恆。所有人世間享有的功名利祿和天人快樂的種種福報,都會在無常中來到,在無常中消失,包括我們最執著的身體也不會永遠屬於我們。

無常有不同的形式,生必有死,積必有散,合久必分,高必有墮,冤親無常,苦樂無常,賢劣無常⋯⋯具體到生老病死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的無常。

中國傳統上大家非常注重生而不注重死,怕談死,忌諱死,跟死相關的語句都是忌語,而與生相關的語句是祥語。

我們把生看得非常重要、吉祥,從生下來大家就會慶祝,一直到死都會過生日;而我們卻很少對死亡做準備,忽略了死亡。

每個人降臨在這個世間的起初都是由父母陪伴的。出生以後,周邊有醫生護士,有親朋好友,有左鄰右舍,所以生對我們來講是最安全的,可以靠很多人的力量。我們也可以看得見或是感知到周圍的一切,之後就會慢慢成長,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周邊的人奉獻出他們的人力、物力、財力和愛心來扶持我們長大。所以從生長的過程中來看,我們每個人都相對是有安全感的。

因為很多環境和成長因素對於我們是熟悉的。但對於死亡的認知,每個生命都會有恐懼和不安,是因為在那個過程中的所有的一切對於生者來說都是陌生而且完全無安全感可言的。

生死面前人人平等,無常的到來不會以世間的標準來擇優或是劣汰。因為只要我們出生,就會面臨衰老、病苦、死亡這個過程。無常並不神秘,它只不過是一個我們不願意承認但又必須面對的事實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