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⑥


時間:2019/7/21 作者:念佛拜佛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眾生煩惱所擾濁,分別欲樂非一相,隨心造業不思議,一切剎海斯成立。

佛子剎海莊嚴藏,離垢光明寶所成,斯由廣大勝解心,十方所住鹹如是。

這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被這個煩惱所擾濁;眾生如果沒有煩惱,那就和佛是一樣的。就因為這無明煩惱所纏繞著,所以就屬陰,屬染污,變成濁。「分別欲樂非一相」:眾生所貪慾的,所願意這種快樂,不是一種相,是多種,無窮無盡那麼多種。「隨心造業不思議」:那麼眾生他都隨著他自己這種的慾念,隨著慾念就造種種的業;造種種的業就會受種種的果報,所以這都是不可思議的。「一切剎海斯成立」:那麼所有一切十方諸佛國土,諸佛這個剎海,也就因為眾生這種業力所造成的。「佛子剎海莊嚴藏」:普賢菩薩就說,你們各位佛的弟子。

這個有「佛子」的地方,都應該翻譯成「佛的弟子」,不應該翻譯成「佛的兒子」。佛是出世者,只有弟子,沒有兒子。

這個佛的弟子,在諸佛的剎海莊嚴藏,莊嚴這個清淨藏。「離垢光明寶所成」:佛這個剎土是離垢的。「離垢」就離一切染污法,就眾寶所莊嚴,所以就有光明。「寶所成」∶這一切眾寶所成就的。「斯由廣大信解心」:這種的剎土是寶所成。這就因為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有廣大的信解心;有廣大的信解心,所以這個剎土就有七寶莊嚴。「十方所住鹹如是」:這個佛到盡虛空,遍法界這個十方的地方去住去,住這個佛的剎土。「鹹如是」,都是這樣子。

菩薩能修普賢行,遊行法界微塵道,塵中悉現無量剎,清淨廣大如虛空。

等虛空界現神通,悉詣道場諸佛所,蓮華座上示眾相,一一身包一切剎。

一念普現於三世,一切剎海皆成立,佛以方便悉入中,此是毗盧所嚴淨。

所有一切的菩薩都,要是如果能修行普賢這個行門,這是最好的。能修行普賢菩薩這種的行門,就能「遊行法界微塵道」,就能在這個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微塵裡邊都去遊行去。每一粒小的微塵裡邊,都可以在裡邊轉法輪教化眾生,顯現大神通。「塵中悉現無量剎」:在每一粒微塵裡邊,能現出這個十方無盡無盡那麼多的諸佛國土,在每一粒微塵裡頭現出來。「清淨廣大如虛空」:在那一粒微塵裡邊都是清淨莊嚴的,也「廣大」,猶如虛空一樣。

「等虛空界現神通」:在盡虛空遍法界,佛都現出來大神通。「悉詣道場諸佛所」:你修普賢的行,能以遍入微塵去轉大法輪。那麼你所現的神通都和這虛空一樣,你能到每一個諸佛在那兒說法教化眾生那個道場裡邊去,去親近供養那個諸佛。「蓮華座上示眾相」:你能坐於這個蓮華師子座,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一一身包一切剎」:在你每一個身都包羅,包括著諸佛一切剎土。

「一念普現於三世」:在這一念之中,可以把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都現出來,現出三世的這種時間。「一切剎海皆成立」:那麼一切諸佛的這個剎海,成就而建立了。「佛以方便悉入中」:佛用這個方便法門到這個佛剎裡邊來。「此是毗盧所嚴淨」:這是毗盧遮那佛他所莊嚴,願力所成就的。

爾時,普賢菩薩復告大眾言:諸佛子,一一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塵數所依住。所謂或依一切莊嚴住,或依虛空住,或依一切寶光明住,或依一切佛光明住,或依一切寶色光明住,或依一切佛音聲住,或依如幻業生大力阿修羅形金剛手住,或依一切世主身住,或依一切菩薩身住,或依普賢菩薩願所生一切差別莊嚴海住。諸佛子,世界海有如是等世界海微塵數所依住。爾時,普賢菩薩,欲重宣其義,承佛威力,觀察十方,而說頌言。

當爾之時,這「普賢菩薩復告大眾言」:又對著大眾這海會的菩薩說了。「諸佛子」:說你們這各位佛的弟子。「一一世界海」:每一個世界海。「有世界海微塵數所依住」∶每一個世界海又有世界海那麼多的微塵數所依住,依住這個世界海。「所謂」就是所說的。「或依一切莊嚴住」:有這個世界海它依一切的莊嚴而住。「或依虛空住」:有這個世界海或者依空而住,依著虛空住。這都是不可思議的一種境界。「或依一切寶光明住」:或者有這個世界,它依靠著一切的寶所發的光明而住。「或依一切佛光明住」:或者有這個世界,就依靠著佛的光明而住。「或依一切寶色光明住」:或者有這個世界,它依靠著這一切的寶的顏色光明而住。或者有這個世界海,它「依一切佛音聲住」:依著佛所宣說這個法音而住。

或者有這個世界海,「如幻業生大力阿修羅形金剛手住」:或者有這個世界海,以「如幻業」,就好像做戲這種的遊戲神通的業「生大力。」在這其中有這個「大力阿修羅王形」,有這種的形或者金剛手,依這個阿修羅王這個金剛手而住。「或依一切世主身住」:或者有世界海依這個「世主」,世間主,或者佛或者菩薩「身主。」「或依一切菩薩身住」:世主就是佛身;菩薩就是佛的弟子,或依這個菩薩身而住的。「或依普賢菩薩願所生一切差別莊嚴海住」:或者依靠著普賢王菩薩他所發的這個願,生出來的這一切差別莊嚴海住。

「諸佛子」,你們各位佛的弟子。「世界海」:所說的這個世界海「有如是等」:有像前邊所說這一切的世界海那麼多的「微塵數所依住」∶微塵數那麼多的世界海所依住。「爾時,普賢菩薩」:當爾之時這普賢王菩薩,他「欲重宣其義」:他願意再說一說這個長行的這個所說的這個道理。「承佛神力」:他仰承著十方諸佛的大威神力,「觀察十方」:他研究這個十方的眾生,這個所應該說的這個法的機宜,「而說頌言」:又說出這個頌言來。

(下面的英語部分被剪。)

有什麼問題?「遊戲」就是各處玩一玩;「神通」就是用神通各處去玩一玩。無所謂什麼是功夫。那就是一種神通。三昧是一種定,遊戲的定。「遊戲三昧」就是雖然遊戲,還是在定裡頭。他就是無所執著,所行所做都是為的教化眾生,沒有一種執著。

遍滿十方虛空界,所有一切諸國土,如來神力之所加,處處現前皆可見。

或有種種諸國土,無非離垢寶所成,清淨摩尼最殊妙,熾然普現光明海。

這個《華嚴經》的境界,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所有這個長行和重頌,都是不可思議的。你要按著你的思想去想,根本就沒有這個道理。怎麼可以在一粒微塵裡頭,又能容下十方盡虛空,遍法界的這個國土,都在這一粒微裡頭容納著?十方法界盡虛空,遍法界是那麼地樣子多,那麼樣地大,一粒微塵是那樣地小,那麼樣子地少;怎麼可以把這麼多,這麼大的東西,容納在這一粒微塵裡邊?這是凡夫的思想所不能相信的,可是這種境界是絕對是真實的。

那麼,我們怎麼沒有見著這樣子?因為我們是凡夫肉眼,凡夫俗子沒有睜開這個五眼,得不到六通,所以對這種境界是絕對不相信的。那麼《華嚴經》這種境界都是以這個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來觀察有這種的境界,所以這都是一種妙境界,不可思議的境界,好像現在這幾句偈頌所說的。

「遍滿十方虛空界」:「遍滿」就是充滿,充滿十方盡虛空遍法界這個地方。「所有一切諸國土」:所有一切的諸佛國土。「如來神力之所加」:這是佛的神通力所加持而成就的。「處處現前皆可見」: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國家,這個現前一切眾生都可以看得見。

「或有種種諸國土」:這國土也是有種種不同的國土,可是雖然不同,有圓有方,有三角的,有四方的,有種種的樣子這個諸國土。「無非離垢寶所成」:可是都是這離棄這個染污法,離棄這一切的污穢不乾淨的這個東西。「寶所成」∶這是一切寶所成就的這個國土。「清淨摩尼最殊妙」:有最好的這個寶貝,「清淨摩尼最殊妙」,它最妙好了。「熾然普現光明海」:那每一個世界都熾然普現一種光明。這種光明猶如大海那麼無窮無盡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