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一心除亂,把貪蓋除了,你自性的光明就現出來


時間:2019/7/21 作者:清凡居士

「一心除亂」:這也是除蓋。除哪一種蓋呢?除貪蓋。你要是不貪了,心裡就不會亂的;你一有貪心,心裡就亂、就不清楚了;心裡不清楚,就做一些個糊塗事。

貪,貪什麼?第一是貪財。講到這個地方,我們每一個人自己要迴光返照一下。

就問問自己:我有沒有貪心?

我有沒有這個貪蓋?

我是不是貪人家錢?

我是不是因為貪錢,才打妄語?

是不是因為貪錢,我要殺生?

是不是因為貪錢,我要偷盜?

是不是因為貪錢,我要去做種種的壞事?

我明明知道不應該做的,就因為有貪心,所以就想去做,甚至於作夢都貪錢:「某一個人他很有錢的,我怎麼樣能想法子,把他的錢騙到我手裡來呢?」

於是就念茲在茲,貪這個錢;那個貪心,比念佛的心誠得多!念佛,早些起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十句、八句的,就忘了。就沒有忘遺,以為就夠了:「你看其他人,沒有人懂得念佛,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這麼多,這比旁人好得多了!」就停止了。

若想去貪財,怎麼樣?總也不會忘的:「無論如何,想法子也要把這個人的錢,騙到我的手裡來!」所以就不擇手段,用儘自己的小聰明去騙錢;這一騙錢,心裡就亂了,就胡思亂想:「用什麼方法呢?這個方法或者可以騙得到?不行!用那個方法!我得怎麼樣計畫,叫他不知道?」所以這一想種種的計畫、種種的方法,心裡就亂了;現在要除這個亂,叫除貪蓋。

你有貪,把你自己本有的智慧、自性的光明就遮著住;你一心除亂,把貪蓋除了,你自性的光明就現出來。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