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是如何迷迷糊糊跑到地獄去了?


時間:2019/7/21 作者:清凡居士

生命不是錢,而是無價寶,不能用來買賣;但是一般人卻把自己的生命在世上賤賣,為了錢甘願犧牲生命。

社會上的三教九流,五行八作,無不是為了錢而出賣靈魂,出賣生命。

古人有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按時下的風氣,可以把它改為:「天命之謂錢,率性之謂錢,修道之謂錢。錢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所以後門廣開,前門緊閉。

現在的學生、老師都在為錢。老師若覺得薪金不夠就罷工不乾,令學生也跟著受這種思想的毒素,於是把社會也攪壞了。社會壞了,當教授、老師的應當負責任!

現在有很多學府,荒唐怪誕,鼓勵學生們吸毒、性解放及種種非法的行為。

這個時代可能比春秋戰國時代更壞,真的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教授們竟公然批評:這個聖人不對,那個英雄也不好,這個宰相也不對;總之,旁人都不對,唯獨他自己對。

為什麼這樣?

還不是為了錢嘛!因為如果他對了,那麼錢都應該歸他了。

世人都迷於財色名食睡,豈知那是地獄五條根。

第一是嗜財如命,剛才已講過。

第二是好色。

在很多家庭里,丈夫有不少女朋友,妻子也結交很多男朋友,結果鬧離婚,孩子被遺棄了,都變成孤兒。

這些孩子見到父母這麼壞,就照樣學,可是後果更是不堪構想。

第三是好名。

有些人覺得自己名譽不夠響亮,故意要弄得自己鼎鼎大名。但是,把名字弄響了,這個人一下子也就死了。

第四是食。

很多人費盡功夫,專享受珍饈美味或營養補品,如滿漢全席,一百零八道大菜,簡直暴殄天物,折福折壽。

謹之慎之!要曉得君子謀道不謀食。

第五是睡。

有些人對財色名食都不貪,但偏愛睡覺,總是覺得睡不夠。

所以這五欲把人性都弄糊塗了!靈魂也丟了!結果就迷迷糊糊跑到地獄去了。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