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果沒有這四種功德,就很容易誤入歧途


時間:2019/7/20 作者:清凡居士

六度是修行最重要的法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如來智慧不思議」:佛的圓滿智慧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眾生也有不可思議的東西,就是愚痴。不辨是非,不明正邪。也就是黑白不分,善惡不別。黑色說是白色,白色說是黑色,善的說是惡,惡的說是善。這是愚痴人的思想。

還有一種愚痴人,不好的他認為是好,好的他認為是不好。出世法應該修行,他說是大錯而特錯。世間法應該放下,他說那是愚人的想法。就因為不下世間法,所以出世法不容易成功。這就是眾生不可思議的地方。

眾生有沒有智慧?有的。有沒有佛的智慧?也有的。不過,被無明所覆蓋而已,所以暫時現不出來。如果修行,便即刻現前。好像太陽光被烏雲所遮一樣。太陽光就是眾本具的智慧,烏雲就是愚痴。愚痴是從貪瞋痴里生出來的。而智慧是從戒定慧里生出來。所以要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

我們所有的眾生,如果想恢復本有的智慧,一定要修戒、修定、修慧。戒就是止惡防非,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能諸惡莫作,就能生定。你能眾善奉行,就會有功德。有了功德,就生出定來。定要有外功內果。在外邊要修六度。六度修得有點基礎,就有定。

所以要用布施的功德、持戒的功德、忍辱的功德、精進的功德來幫助禪定。定力充足了,就能生出智慧。如果沒有這四種功德,就很容易誤入歧途。因此六度是修行最重要的法門。

修道人,切記!切記!不要有慳貪心,要有布施心。不要捨不得。所謂捨得!捨得!要舍,才能得。不捨,就不能得。所以要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這些法門都是幫助生定,然後由定生慧。定力功夫深了,就生出一種智慧。

這種定功深,好像讀書讀多了,就有修養。所以說「學問深時意氣平」。修養就是沒有貪瞋痴,沒有無明。無明雖然不易斷,但是,可以令它一天比一天減少,減來減去就沒有了。功到自然成。用什麼方法來減少無明?就是用般若智慧的法門。有了般若智慧的光,就能破除無明黑暗,現出光明。

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根本就不能說的。因為不可思議嘛!現在我在頭上又安一個頭,說出幾句來。你們不要像我,在頭上的頭再安個頭,那就變成三個頭。兩個頭已經不少了,安上三個頭,就變為三頭六臂。

你們看!觀世音菩薩的聖像,不只是三頭六臂,而有十一面千手千眼。準提菩薩也有那樣多的手眼。可是那是真有三個頭。你所安上的三個頭是死的,起不了作用。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