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寒家務喪,全遵佛制,不殺生命,不用葷腥,不化楮錢


時間:2019/7/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暖盡,然後抹裝殯殮。不必燒公據焚楮錢”,就是燒那個金銀財寶那個,就是那個紙的。紙元寶啊,再就是那個咱們燒的那個火紙啊,紙錢啊。“客來則請之念佛,並面辭牲祭”。假如說有人來弔喪。那么我們家人要安排他一塊來念佛,一塊來助念。“並面辭牲祭”,就是堅決不能用宰殺牲畜來祭祀亡人。

“若近地有淨戒沙門,當請來念佛誦經若干久”。假如說近處有出家人,應該把這個出家人請來誦經念佛有一段時間,若干久嗎根據實際情況去安排。“否則,居士自與眷屬”,假如說近處沒有出家人,那么,這個居士可以自己與家人。“沐浴焚香,於堂中奉一佛像,自禮自誦尤嘉”,他的家人親自誦經,親自念佛,在亡人的頭上掛一尊佛像。最好是能讓他看到,即使他不看。也最好給他掛上,這個呢就是說在《臨終須知》講義上有這個要求。也有布置壇場的那種方法。

“蓋死者與親眷之心靈尤為接近,而親人念誦,尤其懇切至誠,不必依俗習決欲請僧道也。其次,張貼訃聞除照常式外,須加數語於空白處”。就是咱說的那個訃告。你們這邊叫什麼。訃告吧,假如他發訃告的時候,要發喪了要發訃告的時候,就在那個正常的訃告的格式空白之處。註明一些東西,註明一些什麼東西呢?他這裡是一種就是文言文不太好理解。

“寒家務喪,全遵佛制,不殺生命,不用葷腥,不化楮錢。如蒙唁弔,念佛香外,不敢他煩”。那意思是我們是信佛的家屬,佛化家庭。除了按一般的儀式發喪以外,我們第一不燒紙,不用酒,不用葷腥,假如你真正來弔唁的,我們還是念佛,請你原諒。這是我們用佛法這種方式來超度亡魂,來發喪。就是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