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一般人臨走的時候,四大分離,是非常痛苦的


時間:2019/7/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務喪”。這個務喪啊,就是親人故去以後我們怎么去奔喪。這個和大家日常生活有聯繫,有關係。“凡居士家中,若遇父母或眷屬將終,當於未終之前,以人死歸處事,預告家人”。這個“人死歸處事,預告家人”是什麼意思?假如說這個人要走了要死了,我們不可能留住他了,命將終了,那怎么辦呢?以“人死歸處事,預告家人”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給他講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能來接引,就是淨土法門的一些殊勝功德,以這個來告訴這個將要命終的人,人死了以後要歸去嗎,要往哪裡歸,那么我們是求生西方極樂的。以這種事情給他講解、預告家人。

“並淨掃房室,焚香於內,全家念佛,恆以淨土風景語病者”。給他助念。助念這個過程中呢,也可以經常給他做開導。這個開示啊,咱們根據經文上去給他講就行了,比方說,咱們看的那個《說佛阿彌陀經》上,或者是《觀無量壽佛經》上,或者是《無量壽經》上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美麗景色,叫依報莊嚴,用這個來給這個病人講。

“若氣將絕,家人不必哀哭,家中不得愴惶,宜加功念佛,念至三五時後,方稍休息”。意思啊,最好還是輪流輪班。輪班的話就是一班兩個小時,三個小時,五個小時都是可以的。這是面對自己的家人,不要驚慌失措,也不要哭哭啼啼,不要輕易搬動,更得加緊念佛。

“若死者暖氣未盡,不得抹裝,並不得以手摩”。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死者還沒有完全死挺,還沒有完全死好,你不要給他化妝、擦擦臉了、淨臉了。我們老家我見過一個死者,他那孩子就是。爺啊淨臉啊,那是擦臉抹妝啊,抹妝就是化妝,並不得以手摩。以手摩是什麼意思呢?特別是助念的佛弟子,念著念著差不多了,就給他摸摸哪裡還熱乎,哪裡還熱乎。要是哪裡都熱乎他開始罵你了,你干擾他往生。哪裡還熱乎啊,那是非常不如法的,你不能動他,這個人啊,臨走的時候。一般人臨走的時候四大分離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佛教經典當中講的那個死苦就是這樣。死是非常痛苦的。他有不同的覺受,不同的分離有不同的覺受,在這裡不講了。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