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勸以見為宗,抓緊當下


時間:2019/7/22 作者:王習訓

(十八)勸以見為宗,抓緊當下

手書收到多日。對於三身法中偈語,如有不明之處,應先通過自身之努力,苦思一番。如仍不懂,則可寫信來問。學法與學拳不同。學拳是身法,故須當面指點;學佛是心法,故只求心心相契。心若不契,朝夕相處,亦無所益。密宗乃決定見宗,以見為宗。能開大圓滿見,方能契入大圓滿。若無此見,縱天天修大圓滿,亦只能種種善根,甚至僅是結結善緣而已。

盼您今後看準這個“見”字,此即本也,本立而道生。

不要等待退休。以為退休後,住廟專修,一定較好。這都是主觀的想法,實際上許多僧人的俗務並不少於俗人。身住廟而心不在焉,又有何益?故云:“智人除心不除境,愚人除境不除心。”又云:“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所以關鍵只在當下。“即今休去便休去,欲待了時無了時。”“休”者休其心也,非退休也,非住廟也。夏師詩曰“力道須從境上練”,即是說從煩惱中鍛鍊自心。(《谷響集》,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