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31


時間:2019/7/23 作者:清淨心

【不住於依,】做一下筆記,根塵相對,叫做依。六根面對六塵,[依]就是依靠,六根依靠六塵,做種種的刺激,產生強烈的執著,這個就是生死輪迴心,這個就是眾生相。眼睛看什麼,統統貪;耳朵聽什麼,統統貪;嘴巴吃什麼,統統貪,沒有一樣不貪。

禪宗裡面講的:“二六時中,不倚一物!”你依靠任何東西,那個東西只要是生滅的,你就會變化,就會失望,就會痛苦。所以,全世界的人都不能依靠,只有依靠我們的清淨自性!你依靠你的先生,有一天你先生死了怎么辦?你哭得死去活來。你依靠你的先生,你的先生是生滅法呢;你依靠你的老婆,你的老婆是生滅法,她會變化的呢!你依靠你的兒女,你的兒女會不會孝順是一個問題呢,能孝順最好。所以,全世界的人都不可靠。我不是叫你不要信任別人,而是說:所有的統統是生滅無常相,哪一天要起變化,不知道!

前幾天台灣的新聞報導,有一對夫妻很恩愛,大學就認識了,建立了家庭以後,生了三個孩子,一個男的、二個女的,恩恩愛愛。結果,這個先生有一天出去上班,被車子撞到,腦死,變成植物人,躺在那。本來全家收入要靠她先生的,現在慘了!要照顧她先生,去加護病房看,三個孩子不懂事,吵著要爸爸,吵著要錢。每天晚上掉眼淚,那一種痛苦,不是我們出家人能體會的。沒有米,沒有錢,丈夫植物人,三個小孩嗷嗷待哺,日子怎么過啊?所以,我們了解,你想依靠任何東西,那個東西只要是無常,就不可靠。有時候,你想依靠的東西會變成你的負擔,反過來要依靠你。所以,誰靠誰還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