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看眾生佛,鬼看眾生都是鬼


時間:2019/7/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看眾生佛,鬼看眾生都是鬼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09):

和我接觸時間比較長的人就知道,別人對我好也好,不好也就好,誹謗我也好,讚嘆我也好,但是我到現在真正有沒有看到一個壞人呢?我沒看見過。我不在你們面前說妄語,因為沒有必要的。這是為什麼呢?有時候會想想是不是我自己的功德?但是想想肯定是別人的功德,不可能是我的功德。所以你們呢,根本不觀察自己。好像你們自己是最好的,除了自己以外人人都不好,那這樣的話修行就沒有意義。

佛看眾生佛,那鬼看眾生都是鬼。你們自己不如法,不清淨,才會看見一切都是不如法的。有的人還有很嚴重的問題——誹謗僧人,誹謗師兄,講僧人和師兄的壞話。這樣就真正地白學了!有的人說自己的上師是如何了不起的大德或者仁波切,最厲害,但肯定不如佛陀嘛。佛陀也沒能把所有的眾生都扔到極樂世界去,佛陀那麼的慈悲但也沒有辦法把所有的眾生都扔到清淨剎土,那你們不去真正地修也沒辦法成佛解脫,這樣的話你們就白學了。因為你的煩惱沒減少,你學的法哪怕最高,你的上師哪怕最了不起,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上師,那也沒有用的。為什麼呢?你的煩惱沒有斷除就不可能成佛,不可能解脫。還有很多人講了僧人的壞話,不管那個僧人是假的還是真的,你已經破了皈依的戒律,因為他身上穿的是我們皈依的僧人的僧衣,是不是?皈依戒里不是說嘛,哪怕一個黃色的布丁都要當成僧寶來恭敬如法。我們已經誹謗了,那不就是皈依戒已經破了嗎?皈依戒破了以後,你有沒有資格學佛法?沒有資格學習任何佛法,我們就沒辦法解脫成就,所以我們必須要清淨。這個非常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