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懂了,但是回不了頭來,這業障太重,自己要承認


時間:2019/7/24 作者:心源

不認真努力這一生就空過,那就太可惜!在這個世界認真努力,好好的去忍耐個三、五年,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大幅度的提升,那你就完全對了。到不了阿彌陀佛的實報土,至少也要能達到方便土的上輩往生,我們得有這種認知。怎樣提升?放下就是,所以什麼都要放得下。在現前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物質生活、精神生活,一切隨緣,決定不要攀緣。隨緣是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不要在這個地方再去計較、再去執著。你要曉得,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放下分別執著,念佛帶業往生,伏煩惱去往生,在西方極樂世界從同居土提升到方便土,再提升到實報土,你去看看《觀無量壽佛經》所說的,要多長時間?如果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十二劫。這個十二劫不是極樂世界的,是我們這個世間的時間,劫都是講大劫,十二大劫你才能夠成就。為什麼不在這裡乾?儘可能在我們這個世間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省很多的時間。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煩惱,不生智慧,錯在這裡。覺悟的人呢?覺悟的人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智慧,不生煩惱,那就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我們到什麼時候才真的能轉凡成聖?理上講雖然是一念之間,事上講沒那麼容易,那是我們迷得太深、迷得太久,雖然聽到佛菩薩的教誡,我們也聽懂了,但是回不了頭來,這業障太重,自己要承認。怎麼辦?佛有方便,教給我們慢慢的轉,先從哪裡轉?先從轉惡為善,從這裡轉。

也就是我們在這幾年,特別提倡的儒釋道的三個根,這三個根就是善惡的標準,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佛家的《十善業道經》。我們認真去讀誦,認真去學習,在日常當中就用這三樣東西,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這些典籍裡面所說的善,相不相應?如果相應是善的,我們就好好的保持下去;如果發現不善,趕快把它改過來。用這三個標準斷惡修善,不要小看!真正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這三部經都能相應,我們念佛就得到保障,決定生凡聖同居土,雖然品位不高,也非常殊勝。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肯定一生圓證三不退,為什麼?那邊時間長一點不要緊,壽命長!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在極樂世界修到實報莊嚴土需要十二大劫,可是你的壽命是無量壽,無量壽,十二大劫算不了什麼,可以,所以也是無比的殊勝。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集)2008/11/15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