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默念,也要聽


時間:2019/7/26 作者:清凡居士

文鈔原文:

念佛法門,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行,住,坐,臥,一切時一切處,均好念。若衣冠整齊,手臉潔淨,出聲念,默念,均可。若睡倒,及衣冠不整齊,尚未洗漱,及到不潔淨處,或抽大小解時,皆須默念,不宜出聲。雖睡不可赤體,須穿衫褲。心中常存敬畏,不可放縱。欲攝妄念,第一要心存恭敬,常若身在佛前,不敢起別種念想。第二要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則妄想自漸漸消滅矣。即默念,也要聽。以心一起念,即有聲。自己的耳,聽自己心裡的聲,仍然明明了了。楞嚴經大勢至菩薩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注重在聽。

——《印光法師文鈔》•復修淨師書

白話譯文:

念佛法門,下手容易而成功高妙,用力較少而得效快速。行、住、坐、臥,一切時一切處,都好念佛。如果衣冠整齊,手臉潔淨,出聲念,默念,都可以。如果睡下來,以及衣冠不整齊,還沒有洗漱,以及到不潔淨的地方,或者大小便時,都必須默念,不應該出聲。雖然睡覺也不可以赤裸身體,必須穿好衫褲。心中常存敬畏,不可放縱自己。想要收攝妄念,第一要心存恭敬,常常好像親身在佛陀面前,不敢生起其它的念頭想法。第二要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那么妄想自然漸漸消滅了。即使默念,也要用心諦聽。因為心中一起念,就有聲音之相。自己的耳根,聽取自己心裡的聲音,仍然是明明了了。《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中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注重在耳聽。

——如誠法師譯

印光法師:一切放下,唯佛是念

文鈔原文:

汝母惜物,以人所棄者,作人所貴重之品,其靈心妙手,亦多生培來。及至臨終,汝能令全家助念,並請淨侶助念。故得一切放下,唯佛是念。逝後頂門灼熱,面色光潤,可為往生之瑞相。今又祈靈岩追薦,則蓮品當可增高,汝可謂能報母恩之人。彼以瞎張羅,宰殺生命,宴客聚友為榮者,乃落井下石之大不孝者之所為也,其相殊奚啻天淵哉。

——《印光法師文鈔》•與吳慧德女士書

白話譯文:

你母親愛惜器物,將他人所遺棄的東西,做成人人都貴重的物品,她的靈心妙手,也是多生培植而來。到了臨終,你能夠讓全家為母親助念,並請來清淨法友助念。所以你母親能夠一切放下,一心念佛。逝世後,頂門灼熱,面色光滑潤澤,這是往生的瑞相。現今又請靈岩山寺來追薦,那么你母親的蓮品應當可以增高,你可以說是能夠報答母恩的人。那些以胡亂張羅、宰殺生命、請客聚友為榮耀的人,是落井下石大不孝之人的行為,這其中何止是天淵的差別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