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新白話版3


時間:2019/7/28 作者:常念彌陀

2二明己所尚

祗承先人的教敕,篤奉這部經,望極樂國為家鄉,敬仰慈尊如依靠父母。

既然自知是鈍根,必須效法古人。所謂祗,就是敬的意思。皇帝的命令,法王的金口教導,都叫做敕。所謂篤奉,是信奉到極至啊。極樂國說是家鄉,就是寂滅淨土,是我們人的安身立命處。而遠離故鄉,飄泊在外,遊子孤苦伶仃,只有思歸故鄉一念而已。慈尊說的依靠,是指父親是我的依,母親是我的靠。佛用大慈大悲,接引眾生,是用聖胎懷我,是用法乳養我。如今內外身心,沒有不是靠佛的恩力才能成立。這辛勞的恩德,廣大無邊無際,卻要背叛本性,螟蛉異姓?所以只應當對佛感懷仰慕終身,左右不離,定時問候而已。

3原己釋經

仍然懷有兼利他人的心,佛道貴在弘揚流通。感慨古人的註疏很少有完整的,只有少數流行世間。辭雖然懇切但是太簡單,理有一點但是不太彰顯。還沒有評論他們的宏大功德,發起同樣的真信,頓時忘了膚淺的見解,就竭盡心思,總收同類淨土的五經。直接根據文殊菩薩的一行三昧,然後又會歸玄妙宗旨。那麼部分融合《華嚴經》,貫穿各種法門。那麼廣博綜合群典,沒有不是回歸自己,有願都回向菩提,展現這個精誠,請求加被。

沒有能利益自己,先能利別人的,是菩薩發心。所以不忍獨善其身,心懷兼利別人啊。兼利之道,弘法為先。而這部經的註疏,如今多有滅失,依據古人沒有辦法了。雖然僅存一二,略說大概,不能暢達主旨。所謂宏功,就是不可思議的功德啊。不知這部經具有這樣的功德,就疑而不信,信也不真。所以著作疏鈔,刻不容緩啊。所謂膚見,就是肌膚在表面,入得不深,比喻見識淺啊。淺見怎麼能測到佛的深義?但是救世的心殷切,頓時忘了淺陋啊。所謂心思,就是心的功能是思慮。堯舜這樣的聖人,還要竭盡心思,我是什麼人呢,怎麼可以忽視心思啊?所謂部類,就是專談極樂大本等五經啊。所謂文殊,就是《文殊般若經》,專稱佛名的一行三昧啊。所謂雜華,就是以華嚴性海為宗,說明不是權教淺教啊。所謂群典,就是引用各種經論作為證明,這些話不是主觀臆見啊,詳細如義理、部類二門,在以後的經文中辯析。所謂消歸自己,就是說明不專是在事相上,歸根到底,全都要消化融會,歸到我的本性。因為世出世間,沒有一法超出心外,淨土的所有依報正報,全都是本覺妙明。譬如瓶環釵釧,件件都是金制的。溪澗江河,條條流入大海。沒有不是從這個法界流出,沒有不是回歸這個法界啊。所謂回向菩提,就是凡有修行,都願往生,這叫回向,而向沒有別的向。所謂回向西方,就是回向自性啊。最後二句,是承前起後。要做善事,必須靠佛的加持,菩薩尚且如此,何況凡夫?精表示無二,誠表示不虛。古語說「精誠之極,鬼神與通」,更何況三寶大慈大悲,憫念眾生,猶如赤子。只要有利於眾生,精誠求三寶,哪有不加被的?

(五)請加

歸命娑婆說法主,西方接引大慈尊,不可思議佛護經,舍利文殊諸聖者。二土六方遍塵剎,過去見在及當來,無盡三寶鹹證知,惟願慈悲攝受我。我今妄以穢土見,蠡測如來清淨心,仰承三寶大威神,加被凡愚成聖智。使我言言符佛意,流通遐邇益含靈,見聞隨喜悉往生,同證寂光無上果。

歸命,如波羅密(到彼岸)為例,是倒裝語法啊。歸的意義有二個:一是歸投的意義。是說世間人至重的是身命,把身命歸依佛,就是誠敬極了,沒有二心啊。二是歸元的意義。把身命歸依佛,就是總攝六根回歸一心啊。娑婆世界說釋迦佛,西方淨土說彌陀佛。先說釋迦佛,因為佛教是釋迦佛興起的啊。「孺子封侯,尚不背本」(西漢陳平故事),凡夫入聖,怎麼能辜負佛恩?古有(劉遺民)臨終焚香先供養釋迦佛的,正是這個意思啊。所謂說法主,是佛說法度眾生,因為一佛土中,沒有二尊佛。所謂接引,就是眾生念佛,佛來接引,比如行路,對弱者就接濟,對迷者就引導啊。又有二個意義,現生接引,就資助道心。臨終接引,就攝取神識。所謂大慈尊,就是如母憶子,名叫慈,慈到無邊,名叫大,尊就是教主的意思。互動的說,也可以指釋迦這本土的尊,彌陀是極樂的教主啊。二位如來,就是佛寶。《不可思議佛護念經》,這是經的原名啊,就是法寶。舍利弗、文殊菩薩等,是聽經的眾人啊,就是僧寶。那麼稱為寶,有六個意義:一是希有義,二是離垢義,三是勢力義,四是莊嚴義,五是最勝義,六是不改義,具體如要集中說的。推論到極廣來說,極樂世界、娑婆世界二土,東南西北上下十方,以及微塵數量的佛剎,都是遍一切處,過去、現在、未來,都是遍一切時。其中三寶,橫括十方豎徹三際,無窮無盡啊。再說三寶,又分事和理,有區別有相同,如後面文字的辯析。現今是內外自他都歸命啊。古人說,佛滅度後,一切弟子,所有的著述,都歸三寶。因為聖境高奧玄妙,佛言微妙,而想用凡夫的毫末的智力,妄自評論。這是用瓢測量大海,通過管孔看天,白費自己的疲勞,得到什麼呢?所以必歸命三寶,暗暗希望得到加被。所謂威神,如經上說「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賢聖力不可思議」依靠三寶的力量,能使愚痴的衷腸,忽然轉成殊勝的智慧,凡是口中所述,冥冥中都感通聖心啊。所謂遐邇,兼有處與時的意思。處就是從一角直到周遍十方,時就是從剎那直到盡未來際,都叫做從近到遠啊。所謂含靈,不是木石,而是一切有情啊。所謂見聞隨喜,就是只要對於這部經,眼看耳聽,甚至暫時隨順生歡喜的,都能種植善根,同生極樂國啊。所謂寂光,是如來的真淨土,往生到那極樂國後,見佛聞法,悟到無生法忍,得自本心。寂照不二,所以名叫常寂光。所謂無上果,就是佛證了圓滿大覺,超越了二乘以及諸菩薩。這個果之上更沒有超過的,所以名叫無上果,是證得佛的一切種智啊。經上說:「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麼可知,只要往生淨土,畢竟成佛,所以說同證寂光無上果啊。乞求三寶加被,意義大概如此。以上通序一經大意完。

二開章釋文

有二部分,(一)略標,(二)詳釋

(一)略標

將要解釋這部經,總的開啟十門。一教起所因。二藏教等攝。三義理深廣。四所被階品。五能詮體性。六宗趣旨歸。七部類差別。八譯釋誦持。九總釋名題。十別解文義。

這是按照《華嚴疏》的示旨,略為十門。前八門是義門,後二門是正釋。這又與天台五重玄義,大同小異。因為展開成十,收縮成五,稍有詳略不同等等。

(二)詳釋

有十部分,1教起所因(至)10別解文義。

1教起所因

有二部分,(1)總,(2)別

(1)總

先說明總的。就是說如來只為了一件大事因緣出現在世間。那麼一代時教,總體大意,只是想要眾生開示悟入佛的知見。現今這部經,就是直接教化眾生以念佛心入佛的知見。

所謂大事因緣,是引用《法華經》的文字。那經因為如來出世,本來是要度脫諸眾生,全都成佛,但不得已,權巧方便說三乘。以後到了眾生根機成熟,會合三乘為一乘,才算酬報了佛的本意。所以知道《華嚴經》以後,《法華經》以前,雖然有種種法門,淺深不一,無非是為了這大事因緣。除了這一件大事外,更沒有第二件事。如今只要一心持佛名號,就能成為不退菩薩。這是直指凡夫自心究竟成佛的法門,如果能深信,哪裡須要經歷三乘的修行,久經多劫?不超過一念,頓時證悟菩提,難道不是大事?

(2)別

別就是專門就這部經,又有十種意義。一是大悲憫念末法時期為眾生作津梁。二是特別在無量法門中選出最殊勝方便。三是激揚生死凡夫讓他們生起欣厭。四是化導二乘執空不修淨土。五是勉勵初發心菩薩親近如來。六是盡攝利鈍各種根性全都度脫。七是護持多罪障的修行人不遭墮落。八是確實說明有念心能入無念。九是巧示因在往生實在悟無生。十是說明徑路修行是捷徑中的捷徑。

解釋見下面的文字,而生起有次序,比如鉤鎖相連。一是因為眾生迷惑沉溺,要作津梁。二是所以能成為津梁,因為最勝方便。三是什麼叫最勝方便,因為能直接度脫凡夫。四是哪裡只是度凡夫,也能度二乘聖人。五是哪裡只是二乘,也能度菩薩。六是哪裡只是度人,也能普度一切眾生。七是哪裡只是平常處度眾生,偏度障多苦難的眾生。八是雖然說度眾生如此廣大,其實不離眾生一念能入無念。九是既然即念能得無念,也就是往生能得無生。十是包括前九點,知道這持名念佛,是捷徑中的捷徑。又由於是捷徑中的捷徑,所以能作末法時期的津梁。那麼後先次第,終始循環,所以是鉤鎖相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