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放生者,增福祿,延壽算,免急難


時間:2019/6/18 作者:清風扶露

1、夫學佛者,無論莊嚴形跡,止貴真實修行。

2、若夫聰明才辯,妄談般若,吃得肉已飽,來尋僧說禪者,魔也。愚貴安愚,吾誠自揣矣。寧為老齋公老齋婆,無為老魔民老魔女也。

3、雜念是病,念佛是藥,念佛正治雜念,而不能治者,因念佛不親切也。雜念起時,即用心加工念,字字句句,精一不二,雜念自息矣。

4、萬念紛飛之際,正是作工夫時節,旋收旋散,旋散旋收,久後工夫純熟,自然妄念不起。

5、在家居士,不必定要緇衣道巾。帶發之人,自可常服念佛,不必定要敲魚擊鼓,好靜之人,自可寂然念佛,不必定要成群做會。怕事之人,自可閉門念佛,不必定要入寺聽經。識字之人,自可依教念佛。

6、大藏經所詮者不過戒定慧而已,念佛即是戒定慧,何必隨文逐字,閱此藏經,光陰迅速,命不堅久,願諸人以淨業為急務。

7、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

8、疾病之由,多從殺生中來,故偏重放生也。

9、戒殺之家,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算綿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具除。若更能隨力放生,加持念佛,不但增崇福德,必當隨願往生,永脫輪迴,入不退地。

10、諸放生者,或增福祿,或延壽算,或免急難,或起沉痾,或生天堂,或證道果,隨施獲報,皆有徵據。然作善致祥,道人之心豈望報乎?不望報而報自至,因果必然,辭之亦不可得耳,放生者宜知之。

11、心大德深,其事何驗,蓋利他者菩薩之行也,以此行門助修道業,譬如船得順風,必得速到涅盤彼岸矣。

12、普勸世人隨所見生命發慈悲心,是捐舍世財,作斯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