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廣西南寧凌成義往生記


時間:2019/7/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廣西南寧凌成義往生記

凌成義,男,家住廣西南寧邊陽街25號,於2007年11月22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壽59歲。凌生前先是邕寧氮肥廠工人,後調至南寧傘廠。在車間,技術精湛,又與人為善,廠里對他很好,逝世後開追悼會,廠長、科長、工友等三十幾人皆來參加。在廠外,與五個兄弟姐妹、朋友、鄰里等相處甚好,喜與人結善緣,朋友很多。

六七年前,由一個朋友介紹接觸佛法,後即常常請佛書、佛教光碟等回家,囑妻子學佛,並鼓勵她經常去華西路紫竹林佛具店,妻子亦喜佛法,一周去佛店三四次之多,平素念佛不輟。然凌成義本人,由於工作太忙,平日既無暇深研佛法,持念佛號,亦無機會作三皈依。

2006年下半年,凌在醫院檢查出有肝癌,妻子勉其念佛,以求病癒,於是開始持念「阿彌陀佛」,每日早上必捻108顆佛珠10圈,其餘時間散念,念佛身體即舒服一點,後來身體曾一度好轉。

凌見妻子念佛外又加念《大悲咒》《地藏經》等,即勸妻子說:「只要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了,不用念那麼多!」

2007年春節過後,凌病轉重,至5月份,已不能下床;10月份,大小便不能自控;11月,吃喝漸少,但見其神志一直很清楚,念佛無有間斷。

大概自知時日不多,與妻子說:「死後其餘沒有什麼好牽掛的,只是見你一個人孤苦伶仃,孩子又讀書在外……」妻子即刻勸其放下,安心念佛,病若真的不能痊癒,放心去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其餘兄弟姐妹也表示今後定能照顧好其妻子,凌方才微笑點頭,安心念佛。

11月13日以後,凌說話已日漸困難,但常常見其竭盡全力抬起右手到胸前,做單手合十禮,嘴巴蠕動,念佛不停。

11月20日,囑咐家人:兄弟、姐妹、妯娌之間要互諒互愛,要團結,有事大家商量辦,不要有矛盾、紛爭等。

20日晚12點左右發生一事,頗不可思議。鄰居一阿公看電視時,竟然見凌成義突然從門而入,立於房門口,拱手道別說:「阿公,再見了!我們不能相見了,只能到另一個世界去見面了!」鄰居大驚,立即跑到凌家,卻見凌成義仍躺在床,並未離世,其後兩天還與之握手。

11月21日,眾蓮友聞訊趕到凌家助念,當天下午4點40分左右,眾人見外面天空太陽周圍出現七彩佛光。凌成義之最小弟凌成信,仰望天空之間,忽然見阿彌陀佛現於空中,據其後來描述:此佛身材高大,約2米多高,身著紅色袈裟,頭頂閃閃發光,胖胖的,笑眯眯的,定定望著他,周圍及腳下皆是蓮花,與後來所見的阿彌陀佛像一模一樣,異常清晰,持續達十餘分鐘之久。其弟素未信佛,見此瑞相後,心中嘆言:過去只是聽人家講,書裡寫,未曾想還真有那麼回事!自此以後,信佛,念佛,虔誠超逾常人。

11月22日晚12點27分,凌成義平靜、安詳地走了,無任何痛苦的表情,而一般癌症患者走前都是很痛苦的。凌走之前似乎有所預感,一直不讓來看望他的兄弟姐妹離開,讓他們為他念佛。斷氣後家屬無人哭泣、搬動,持續念佛,直至第二天下午2點多,殯儀館工作人員拉走。

拉走前見其面容安詳且略帶微笑,像在熟睡之中。換衣服時,發現全身柔軟,可隨意盤腿打坐。有人用手探其頭頂,溫暖如常,不似其他部位一般冰冷。鄰居在旁目睹,不由感嘆佛法真實不虛與不可思議,由疑轉信,紛紛向居士們索要法寶。

11月24日火化,火化後僅僅從火化工人所給部分骨灰中揀得舍利花,舍利子百餘顆,大者如栗,小者如米,五顏六色,甚是好看。其中更有一顆黃豆大金色舍利,密度最高,形質最硬,陽光下可見其熠熠發光,誠屬不可思議!家屬各人分得一部分,余者供奉在紫竹林佛具店,有緣者可去禮拜瞻仰。

凌成義之老母親,八十多歲高齡,家人怕老人不堪忍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打擊,一直未敢告知老人。11月28日晚,老人夢見兒子,凌在夢中告訴母親:「媽,您放心吧!我已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後凌母知道訊息,不但心無悲戚,且為兒子能成佛而高興。

觀凌成義居士往生之歷程,平生既無多少佛法之熏修,因工作十分繁忙;又無多少時間、精力念佛,重病方始念佛,然而卻能得以如此殊勝之往生。一者,足以說明彌陀救度之對象正是我等煩惱業障凡夫,淨土宗立教之對應根機亦正是我等罪惡生死凡夫。故在彌陀一邊,不論眾生功夫高不高,清淨心有沒有,但看眾生信不信,念不念,若信佛,若念佛,即符合本願,即必得往生,此法爾自然之事也。二者,凌見其妻念佛之外又加念其他,即相勸止,足見得凌雖表面上看無甚修持,然由宿世之善根,內心卻深知往生極樂之要旨。昔者唐善導大師曾詳明專修必生,雜修難生之理。如「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又如「若能如上,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若欲舍專修雜業者,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凌居士雖念佛日短,且抱病持名,但能堅固其心,專修專念,無外雜緣得正念,與佛本願得相應,不違教,順佛語,則今得殊勝之往生,自不難矣!

望有緣讀斯記者深察之,以作鏡鑒;亦祈願凌成義早日倒駕慈航,乘願再來,普渡群迷!

(2007年12月5日凌成義之妻蘇春榮口述宗道法師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