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眾生,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一)


時間:2019/7/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十方眾生,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七段文。晚上從第二十八段文,接著看下去。

請大家看講義第七頁,第二十八段文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設的一個問答。這個問答我們可以從中明白,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仗佛願力,就很容易往生。所以善導大師不論在《觀經四帖疏》的開示,不論在《觀念法門》的開示,不論在《法事贊》的開示,不論在《往生禮讚》的開示,不論在《般舟贊》的開示,只要講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善導大師一定說兩點,第一點是仗佛願力往生,第二點往生是容易的。你把善導大師這樣的淨土中心思想,記住在你的內心,就會充滿安心的念佛。原來阿彌陀佛告訴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很容易。再來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成就。

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師父經常講,善導大師所說,等同阿彌陀佛所說。所以這樣的淨土觀念,你牢記在你的心底,你念這一句佛號,怎麼會念得忐忑不安。如果說往生這一件事情,是阿彌陀佛在成就,那麼阿彌陀佛辦事,我們放不放心?當然放心。

就像師父一二十年來,因為發一份心,願意幫助所有臨終,或死去的亡者,超越生死的苦難,往生淨土。我從自己一個人慢慢的做起,我不是一開始邀集很多蓮友,來成立一個助念團,不是。從師父一個人開始,看到有佛教徒,家裡有人不幸走掉了,不會處理,然後讓不肖的葬儀社亂敲竹槓,看了心裡非常的難受。我就主動發心,義務幫忙亡者助念開示,幫忙家屬處理亡者的喪事。師父是一個凡夫僧,我這樣的心愿我一二十年來,一點一滴慢慢的去做。很多臨終者或亡者,他在平生沒有學佛、念佛,但是受了師父的勸勉,鼓勵、開示念佛,他們有的臨終就念佛正念往生。有的是死後本來死得很難看,眼睛瞪得很大,嘴巴張得很開,甚至臉色很黝黑,相當的難看,一臉看起來就是兇相。可是經過師父,很真誠的念佛開示,這樣幫助亡者之後,他的臉色有很大的轉變,本來黝黑的臉色泛紅了,本來睜大的眼睛閉起來了,本來張開的嘴巴也閉起來了,身心由僵硬也轉化為柔軟了。這如果不是阿彌陀佛放光攝受,進入亡靈黑暗的心坎裡頭,怎麼可能一個人死掉,會有這樣遺體這麼重大的變化。對不對?所以這不是我們之能,這是阿彌陀佛之能。

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實在太偉大了,實在太了不起了,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但是如果沒有眾生的念佛,阿彌陀佛的名號,再怎麼有度眾生的威神力,始終都還是沒有辦法跟眾生相契相應對不對?所以還是要由我們眾生誓當阿彌陀佛的使者,勸導我們的親友,從我們的父母家親眷屬,開始勸勉起,接著推而廣之。勸導我們周遭的親朋好友,大家一起念佛邁向菩提,解脫人生的苦難,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這是人生最有意義的。如果大家都能夠這樣,來學習佛法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想最高興的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在成就眾生,阿彌陀佛的本事那麼大,當然成就我們眾生道業的圓滿,生死的解脫一定很容易。

所以師父一二十年來,因為經常做這一些事情,所以有很多喪家,經過師父的幫忙之後,他的親友有人不幸走了,他們就會說:你打一通電話給信願法師,只要他有空幫你處理一切,你什麼都不用擔心。他會為你把你亡親的後事,處理得有條不紊,而且你根本不用花任何一毛錢給他。比你自己在辦理喪事,還要便宜得很多。因為信願法師會站在你的立場,跟這一些葬儀社人員交涉。葬儀社知道他是一個法師,不敢亂敲竹槓。而且信願法師也知道,這一些喪葬用品,一般的市價大概多少。所以有信願法師幫你,不但你的亡親,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事你也不用操任何一點心。還可以節省很多的喪葬費用。所以你打一通電話給信願法師,他有空來幫你,你後事就OK了。師父就有空會去幫忙,需要我幫忙的人,所以我就能夠成就喪家種種後事,能夠在非常隆重莊嚴,而且又很節省喪葬費用的情形之下,把他們亡親的後事,辦理得很如理如法。而且能夠度他的亡親,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就受到很多人對我的信賴,這是一定的道理。

阿彌陀佛的能力,當然要比我們人間任何一個凡夫眾生的能力,還要大上好幾千萬億倍。所以阿彌陀佛在辦理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認為是困難還是容易?容易。

所以善導大師只要講到,我們往生這一件事情都說容易。這一段《往生禮讚》的法語,也是這樣說。所以我們聽善導大師的開示,肯定沒錯。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相信善導大師所說的法語,我們心中認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很容易,我們就會更想要念佛,更願意念佛,更精進念佛對不對?這是我們凡夫很自然的心理。如果我們認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非常的困難,我們會更不想念佛,更沒興趣念佛,更不願念佛,為什麼?因為要往生那麼困難,我怎麼那麼有運氣,我怎麼那麼有福報可以往生,不可能的,所以我放棄好了。

師父經常譬喻的,如果說往生的機率是一百個人念佛,只有一個或兩個人往生,那很多人就會沒有興趣念佛,很多人就不願意念佛。因為往生的機率太低了,百分之一、百分之二而已。一般人的想法一定會這樣思惟,我沒有那麼幸運,我沒有那麼有福氣,是往生的那一個或兩個,我肯定會是沒有往生的那百分之九十九個,或百分之九十八個。這是我們凡夫眾生,很自然的觀念。所以一般人這樣的認為,就會覺得往生的機率很小,而不願意念佛。

如果說念佛往生的機率是百分之百,也就是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大家都知道自己念佛往生有份,所以就會很認真,很有興趣念佛對不對?這是凡夫很自然的心理。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往生是很容易的。可是有人的觀點不一樣,有人認為念一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如果沒有修行修得很有功德,怎麼可能那麼容易往生?很多人都抱持這樣的觀點,這樣的觀點,跟善導大師的觀點不一樣。請問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要信誰所說的?信善導大師所說的對。信善導大師所說的,你就會非常的開心,非常的放心,你就會好好念佛。

我告訴大家一個實例。我到台北弘法,有一個女眾,是我不認識的,她特地利用我到台北去講經的因緣,到台北專程找我。她只要問我一件事情而已。這一個女眾菩薩她是看了我在佛衛慈悲電視台的弘法節目,他覺得我這個師父,在講念佛法門,讓她覺得很親切,很容易了解,而且念起佛來內心感覺很放心。所以她專程是要來跟我請問一個問題。

這一個女眾菩薩的媽媽,在三年前舍報了。她的媽媽平時是很認真念佛的一位念佛人,舍報了之後不但在臨終,在死後一直到出殯,法緣也非常好。而且這個女眾菩薩跟我講,她的媽媽在舍報,雖然在醫院有急救,可是她們子女也都大部份有學佛,圍繞在媽媽的身邊,為她念佛祈福,雖然到最後醫藥罔效舍報了,不過死後子女也都一直輪流的為她念佛,而且請佛教團體助念團,去為她媽媽助念八個小時以上,經過十六個小時之後入殮,身體非常的柔軟,而且遺容非常的莊嚴,臉色看起來也泛著紅色,讓他們覺得媽媽,好像死了比活著的時候,臉色更好看,子女們看了內心也滿欣慰。而且也禮請法師為她的媽媽,做超度的功德佛事,做了三時繫念,還有為媽媽誦《地藏經》。而且整個後事辦起來,讓子女們也覺得很莊嚴隆重。

可是這一位女眾菩薩,她親近某一個道場,某一個道場的某一個法師,有一天跟這個女眾菩薩講:妳媽媽沒有往生。妳媽媽還在某某地獄受苦,而且把地獄的名稱也講出來。害這個女眾菩薩,內心非常的擔心,她認為她媽媽應該有往生了,可是為什麼這個師父跟她講,她媽媽不但沒有往生,還墮入某某地獄。她一直非常的困擾,直到有一天看了電視的弘法,知道師父也是一個專講淨土法門,助念也相當的有經驗。她想問我應該可以得到她心中想要的正確答案。所以就利用我到台北弘法的因緣,專程要來問我這個問題。她不是要來聽我講經,她來了聽完經之後,站起來跟我講,信願法師,我是第一次跟您見面,我不是來聽您講經,我是專程為我媽媽的事情,來請問您。我的媽媽叫某某某,她三年前舍報,從臨終到死後到現在,把整個情形,一五一十的跟我說明。然後最後她問了我一句,請問信願師父:我媽媽有沒有往生?

我聽了之後,我說我跟你拍胸脯保證,妳媽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為什麼?憑妳媽媽念佛那麼虔誠,而且臨終雖然有急救,還沒有急救痛苦之前,她還是正念分明有念佛,而且在急救的過程,妳們子女也為她念佛祈福。再加上妳媽媽舍報,一直到八個小時,都有妳們兄弟姊妹,跟許多的佛教徒為她念佛。而且還請了法師,為她做三時繫念的超度佛事,而且妳們還為她誦《地藏經》。做了那麼多的功德,妳媽媽在十六個小時之後的入殮,身心柔軟、臉色泛紅,而且死後的遺相,比生前生病的時候更為莊嚴。如果這樣沒有往生,那請問要怎樣才能往生?

我就告訴她,往生不是說我們說往生就往生,也不是說,我們說不往生就不往生,沒往生就沒往生,我們說的不算,為什麼?因為我們凡夫眾生,我們沒有神通。所以我們必須根據祖師大德的開示來作為判斷,那才是正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