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念觀音求生西方也是可以的


時間:2019/7/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段是復傳度和尚書,就是這個印光法師啊,答覆的一個叫傳度和尚的一封信,是這樣說的,也是這一方面的內容。「念觀音求生西方,有何不可」。那個意思是念觀音求生西方也是可以的,「不觀《楞嚴》云: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這是《楞嚴經》上說的。《楞嚴經》上說念觀世音菩薩,就能求妻的得妻,求子得子,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如此,一直到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在這裡這一段呢。是求世間福報也得,求出世間的究竟佛果也得。後邊呢這個大涅槃解釋了一下,「大涅槃乃成佛所證之理體,是究竟成佛尚可得,況往生西方乎」大涅槃啊,就是一種佛果,那個意思是你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假如說。不是求的世間福報。你求的一種了脫往生,甚至是證得佛果的話,也可以得到這個佛果。楞嚴經上說了嗎,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就是這個含義,就是等於說我想求成佛,肯定就能得佛果,這是楞嚴經上的原話。

「且觀音與彌陀,同為一度眾生事,有何分別。然亦須於朝暮念佛,方為事理圓融。不觀《大悲經》觀音令禮拜持咒者,先念彌陀名號乎」。那個意思是我們啊,把念佛求往生作為正行。一定正確理解,念觀世音菩薩求往生也是可以的。當你確實有災有難的時候。或者確實和觀世音菩薩緣分極深的時候。專念觀世音菩薩求往生的時候,通通是可以的,在這裡呢印光法師舉了一個例子說。《大悲經》上說了觀世音菩薩說你要想念大悲咒啊,先念我的名號或者念我的本師阿彌陀如來的名號。然後發什麼心再念大悲咒。說明他是無二無別的。沒有分別的,這是一段。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