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祭奠亡人,以不傷生為要


時間:2019/7/25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開堂祭,用儒禮亦可,但不得傷生為要」,開堂祭呀,就是說對這個亡人也些有祭奠。你上些水果啊、糕點啊、祭品啊、都是可以的。素菜啊都是可以,但以不得傷生為要,千萬不要為這個亡人殺生性命,「凡賓客夫馬,宜多給辛力,以代酒資」。假如風俗上是什麼呢,你比方說人家來弔唁的,是喝酒啊、吃肉啊、殺雞啊、一般都是這樣是吧,民俗都是這樣吧,還有那個白公雞領魂有這種說法是吧,最後把那個白公雞殺掉是這個意思吧,所以咱們佛弟子呢,一定記住不管是什麼事情,喪事也好,喜事也好,都不能殺生,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呢,你可以來弔唁。但是我已經說明了。你不能動搖我這個原則,你不能改變我這種安排。你真是不高興,我可以多給你一點什麼回報,多給你點什麼錢,多給你什麼禮品,作為一個酒資。作為你沒喝酒的一個補償就是這個含義。

「於開堂日,宜預先布一講堂,請能說佛法者於中講演若干時,賓客皆坐聽,家中眷屬席地聽」。意思發喪的那天。假如完全是按咱那個佛法要求的講。發喪之前當然很多親屬也來了,家人也都在,這時候呢,亡魂還處於一種中陰身狀態,最好是能請法師講法,講一段哪怕就是講一段。對亡者有益,對生者也有益,這樣也好。

「若無能講者,居士自講亦可」,居士自己講,給這個亡人開示也是可以的,「但死者若系居士之長輩,則居士不得自立台上,須於台下中央正立,向上言說」。你比方說自己的老人走了。這個孩子為了超度他,想給他講一些佛法道理,你不必要和這個師父似的高坐,也可以在這個台下正立,面向亡人,或面向亡人的照片等等都是可以的。「家人席地,悉作趺坐,令諸賓客鹹生淨感」。就是其他人不能亂。大家以恭敬心聽。無論聽懂聽不懂,都能種下菩提之因。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