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時間:2019/7/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段呢,是答覆丁普瀞居士的一封信,也是關於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開示,他是這樣的,「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往生西方,但不可謂何必更念阿彌陀佛。以觀音乃阿彌陀佛之輔弼也」。這是給另外一個的解釋,那麼印光法師呢,再給不同的人的答覆的那種書信上有不同的語言和善巧。他這是根據因緣不同。就是說念觀世音菩薩可以求生西方。如果你念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呢,就能達到目的,就能求生西方,但是呢,不要以為你怎麼還再念阿彌陀佛呢,就是他不可偏廢嗎,那麼念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也是可以的,但是你念阿彌陀佛也是可以的。

「以觀音乃阿彌陀佛之輔弼也」。就是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助手,這是個土話,「彌陀是主,觀音是賓」。主、賓嗎,這是從事相上看。「彌陀如國王,觀音如冢宰」。那個意思是啊,阿彌陀佛就像國王一樣,觀世音菩薩就像百官宰相一樣是這樣,他是事相上的一種比喻。

「善會其意,即可無疑」。如果你理解了這個呢,就是對念觀世音菩薩和念阿彌陀佛,不會產生那種分別和那個疑惑。我們求生西方念阿彌陀佛,為什麼還念觀世音菩薩呢,我們念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為什麼還要念阿彌陀佛呢,是這樣啊,不會產生這種疑惑了。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