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吹海螺是經上的一種緣起法,預示著法音弘傳


時間:2019/7/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又家中不得用鑼鼓喧鬧,須以法螺為號令,以笙笛和哀樂」。不得用鑼鼓啊,敲羅打鼓的那種。那是屬於喧鬧。需以法螺為號令」。這個法螺就是一般人說的那個海螺。咱們很少有人見。我在五台山吹過。不太容易吹,有時吹不響。你吹海螺的時候啊,他是一種經上的授記,也是經上的一種緣起法。他是預示著表示佛法,法音弘傳就是這個意思。

「門前懸一長旛,旛頭上用布或紙,扎一接引佛像,發引時,可執之前行」,就是這個靈堂前面啊,這個門前啊樹一個長幡,這個幡是個什麼東西,知道嗎?就是一根桿子挑著個什麼東西,不是很寬,有一尺多寬、二尺多寬,從上到下很長。那上邊可以寫大慈大悲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也可以貼上佛像都是可以。如果是發喪的時候,都拿那個幡在前面接引在前面走,「賓客送葬者,可不用白,悉於肩上安一蓮花,青紅綠白皆可,不必純白」,不必要純白色的蓮花,當然咱這個情況,恐怕咱很多人做不到,很多家庭也做不到。一般說發喪,全是白色的是不是?假如說真正的佛化家庭呢,我們僅用蓮花在這個肩膀上,賓客啊來弔唁的人,跟著你上墳的人,可以在他肩膀上搞一朵白色的蓮花作為一種弔唁,蓮花就是西方佛國的一種象徵嗎,對吧。

「若用白,則當於白帛上書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令見者多念佛助往生」。剛才說這個白呀,就是像披痲戴孝的那種東西。披著個白布很長,假如說必須用那個的話或者搭一個白布。必須用那個的話上面寫上阿彌陀佛,這樣的話呢,佛法氣氛呢就比較容易濃厚了。佛化家庭發喪應該是這樣。務喪嘛辦理喪事嘛。

「途中遇吊者亦然。並預先印一淨土文詞,說明其理由。棺上悉安蓮華」。就棺材上、骨灰盒上都放上蓮花。咱們現在呢,用那個往生被來處理,這個到時候咱再具體理解,這裡不再詳細講解了。「中立接引佛像,以改其用白鶴之俗習」。白鶴在某些地方有這種風俗。人死了以後,他那棺材上紮上白鶴,意思就是駕鶴仙遊啊。

「而長途中間亦稱佛號,如唱拜香歌然」。那個意思是從這裡到墳地里,或者我們在火化的時候,去火葬場的這個路上通通可以念佛。「但須長韻,合六字為一分鐘久,免其前後參差。送至山上,同聲念《阿彌陀經》一卷,稱佛號一小時方散」。

到了山上,念了阿彌陀佛聖號。然後可以下葬埋葬。埋完了以後呢,可以在那裡再做個供養,供養完了以後呢,結束了以後呢,可以念《佛說阿彌陀經》一卷。念完了這個《佛說阿彌陀經》,再念一個小時的佛號,然後再回來就可以了。這是務喪,這個喪事的辦理,但是真正的正信的佛弟子。在回來的路上也可以念佛,回來以後四十九天都可以念佛回向給這個亡人,並且結束了以後,在這個過程當中。能夠到寺院裡去為亡人做一個超度普佛更好,這是務喪。這是和大家非常有關係的一條。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