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要把聖位的菩薩和圓融佛較量,到底誰大誰小


時間:2019/8/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還有一段。是關於勸念觀世聖號的開示,是回答寧德晉居士的書十八,就是回答寧德晉居士在這裡是第十八封信。有這麼一段說,「一心念佛,無事不辦,而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因菩薩悲心特別殷重。根據經典上記載,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有大因緣,那麼,當一個人遇到痛苦的時候,讓他念觀世音菩薩,可能要比讓他念佛,他容易生信心,連外道都知道觀世音菩薩,觀音老母。叫他觀音老母啊觀音奶奶啊,才叫奶奶啦,隔壁都他二大娘了,這個輩不大高,哈哈……。連外道都知道一個觀世音,所以連民間都有這個傳說。家家彌陀戶戶觀音,是這個說法吧,因為有一些呢,他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但是呢都知道有一個觀音菩薩,很多道教的道場當中,除了供道教的祖師以外啊,他都供著觀音。她不叫觀音菩薩,她往往叫觀音奶奶,最多叫觀音大士。那都是明白人幹的,叫觀音菩薩的就極少了,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

「一心念佛,無事不辦。而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這是印光法師的含義。「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佛的威德啊無量無邊,但是人啊業報深重啊,福報比較淺,很難生信,很難知道佛的那種威神威德。

「經中於救苦救難之事,絕少發揮」。那意思在經中對於救苦救難的事,講的非常多,設入大火,火則不燒,設入大水,水則不溺。比方說發大水了,咱們經常碰到。發大水了,人經常碰到那個事,經上講了你只要念觀世音菩薩。你掉到水裡都沉不到底,飄著呢。那是念觀世音菩薩的威神之力加被,是這個緣故。你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只說念阿彌陀佛能夠求生西方,我今年才三十多歲,可是呢我們這裡經常發大水。還不如念念觀世音菩薩呢,別讓水淹著我走了呢。昨天我的鄰居失了火了。假如說念觀世音菩薩火不就滅了嗎。馬上想到經中所說的了。所以說經中說的救苦救難的事情非常多,而往往說的還是觀世音菩薩是這個意思。「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事啊,在大乘經典當中,經常提到。

比如說。「《法華經·普門品》」,這個普門品是《法華經》當中的一部分,《妙法蓮花經》當中的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圓通章》」。這是兩個經典了。第三個經典是「《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第二十八參)」。《華嚴經》當中善財童子第二十八參參觀世音菩薩。也講到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悲心殷重。「《大悲經》,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今年大悲咒的功德,我肯定要形成光碟。以光碟的形式給大家。篇幅很長,篇幅很長,講大悲咒的功德。「《悲華經》,說觀音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它經中說者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知觀音救苦救難者」就是很多經典當中講了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因緣。所以世人呢,很多都知道觀世音菩薩遇到危難之時啊,都能夠尋聲救苦是這個意思。

所以「當此大劫,令上等人念佛則易」。所以在這個危難之際啊,你如果令上等人念佛非常容易,他知道了脫。「下等人以經中未曾說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觀音也」。下等人呢,你讓他念阿彌陀佛啊,他可能這樣認為,經上沒說阿彌陀佛,我掉下去他能來拉我啊,經上沒說我失火了,他來給我滅火啊。光說那個觀世音菩薩能來滅火啊。這是下等根基的人。這個法法圓融佛佛道同嗎。所以說觀世音菩薩有這種威力,諸佛菩薩統統有這種威力和功德,這是大乘根基的人才能理解到位的。所以經上講呢,他不能說介紹阿彌陀佛的時候什麼也說。介紹觀世音菩薩的時候,也是這樣重複那不可能。根據不同根基的人,根據不同的因緣講了不同的經法。但是經是圓融的,用到哪裡都是一樣的。你說觀世音菩薩,我們這發大水的時候你別叫我沉下去啊,照常,對不對?也就是說,念阿彌陀佛,設入大火,火不能燒,設入大水水不能溺,不能沉。是這個含義對不對,你們能相信有這種功能嗎?有。但是一般初級人,就是剛剛學佛的人,他可能理解不到位。所以說呢,因為經中沒有說過這些,或者他們這個下等根基的人不相信。

「故令念觀音也。汝何可以佛與菩薩果位神通等較量乎」。那個意思啊對方來了一封信,看樣子,信中就是說,提到這麼一個問題。因為咱沒看到原文嗎,用咱的語言來給他理解。問印光法師說佛和菩薩誰大呀。在濟南就有一個人問我。那個孫悟空和二郎神誰能打過誰嘍?孫悟空和二郎神誰打過誰嘍,這是一個佛弟子問的我,我說他倆打仗的時候我沒見過。如果孫悟空勝了呢,這一場就是二郎神沒有打過孫悟空,哈哈……。

所以說「汝何可以佛與菩薩果位神通等較量乎」。不要把那個聖位的菩薩和那個圓融佛較量,到底誰大誰小。觀世音菩薩也是古佛再來,古佛再來示現而已。我們凡夫不要去測聖意啊,知道就行了,你看就是剛才前面那一段,念觀世音菩薩也有世間的福報,出世間的功德,念阿彌陀佛也有世間的福報,出世間的功德,通通能消災免難,通通能生起正果,這個大家知道就可以了。

「須知觀音與我世界有大因緣。乃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但以慈悲心重,不離寂光」。不離寂光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他已經成佛了。他的悲心殷重,想救度末世眾生。幫助彌陀完成悲願。那么正法明如來呢,發起了他的悲願示現是菩薩。但是那個法體並沒有離開常寂光淨土,懂這個意思吧?他那報身、化身可以無處不在,法身是並沒有離開長寂光淨土。不離寂光就是不離常寂光淨土。

「垂形九界,以行救濟耳。況示跡為阿彌陀佛法王子」。他示現的是啊彌陀佛的一種輔佐,「如民眾欲求皇帝恩澤,即向太子求耳。念觀音發願求生西方,亦可滿願。以彌陀觀音同一度生之事,非有二義也」,這是答覆寧德晉居士的一封信。這個每封信,每封信當中方法不一樣,善巧不一樣,立足點不一樣,但是都是講的。生西勸持觀世音聖號。這是一個大題目。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