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43


時間:2019/7/29 作者:清淨心

4、三業讚嘆

【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這是三十三身的總說,已在前面所講的能救世間苦的是妙智力,這妙智力是體;把這妙智套用出來而成神通力,這是用;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這是相。

妙智力如鏡的光明,神通力,如鏡中所映現的森羅萬象的影子,所以觀音不離體相用,而能得到自在。

神通力,是指由智慧的活動而得的自由自在,佛與菩薩均具有神通力。能觀察我們經驗以上的事叫天眼通,天耳通,凡事都能如意的叫神足通,察知他人之心的叫他心通,知道過去的宿命叫宿命通,斷盡一切煩惱叫漏盡通,這皆是指的不凡的智慧活動而言。

現在觀音菩薩具足這些神通力,普度眾生。「廣修智方便」,是在殊勝的用中,繁興萬行,以一切權智方便化度眾生。「十方諸國土」,總指虛空中的一切世界。「無剎不現身」的「剎」,是國土之義,即是沒有一個國土不現身說法,所以是不光指三十三身。

真理遍滿於字宙,到處都是觀音現身的地方。例如我們平日所見的開水壺中的水蒸氣,瓦特見了而發明了蒸氣的力量;由於紙鳶的線上,富蘭克林知道了電氣的存在;因一個蘋果從樹上落下來,牛頓因此知道了萬有引力;郊外的花草供詩人的吟詠;松間的明月,引起遊子的鄉思;見到貧窮乞丐的人,則生慈悲之心;見到衰殘老病者,則感到世間無常;像這些無一不是觀音的示現。

「種種諸惡趣」,是指四聖以外六道輪迴的眾生,尤以六道中的地獄,鬼、畜生,叫做三惡趣。「生老病死苦」,就是人生的生、老、病、死的四苦。漸次把他消滅。照字面似屬外力所致,其實佛菩薩教我們要想得到解脫,唯有拿出自己真智來,達觀諸法實相的真理,才能滅卻這些惡趣和四苦。所謂「個個面面觀自在,人生一生普陀山」,所以無論在什麼時候,想到觀自在不是他人,用這樣來不斷地修養,這是最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