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當有病了以後,你應該保持一種什麼樣的心態


時間:2019/8/12 作者:懺悔改過

當你有病了以後,你應該保持一種什麼樣的心態,才能戰勝這種病苦?因為病苦對每個人來說,可能都不會是一種稀奇的事情,不管是這樣的病也好,那樣的病也好,我們的一生當中總會遇到的。我覺得當你生病的時候,尤其當你得了重病的時候,你應該把握住幾點。第一點,我的經歷是首先你要認帳,你要坦然去面對它。認什麼帳?就是多生多劫以來,我們曾經傷害過無數個眾生,那個時候你傷害的可能是眾生的身命,現在他找到你了,想跟你算算帳,報復報復你,讓你有點病痛,這已經是重罪輕報。所以你應該坦然面對,要認這個帳,不能怪罪這些眾生,你怎麼來找我算這個帳。所以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我的做法就是第一認帳。

第二懺悔,要向你傷害過的眾生賠禮道歉,而且這個賠禮道歉一定要是發自內心的、真誠的。我跟我傷害過的眾生怎麼溝通?我用心跟他們對話,我說真是對不起,多生多劫以來我不知傷害了你們多少,雖然過去的事情這一生我記不清楚,但是事實是存在的。你們今生找到我,想找我算算帳,我說我一點不怪罪你們,這是理所當然的,欠帳就要還錢,欠命就要還命。我說咱們商量商量好不好?我現在是一心修佛,如果你們能原諒我,咱們一起修佛,你們助我一臂之力,我成就了你們也成就了。如果你們不原諒我,就是要索我的命,我說我給你們,這一生咱倆清了。把帳算明白了,我說下一生如果再得人身我修佛,就沒有這個障礙了。我的感覺是什麼?這些個眾生很通情達理。你看我現在,比起三年前第一張光碟「信念」,你們可以比較看一下,我現在的狀況要比三年前好得多得多,我現在沒有任何病苦。我不是一個什麼病人,現在我自己說,我現在沒工夫這疼那疼,這不舒服那不舒服,因為那麼多佛友需要我,他們需要我辦什麼事我就盡心盡力去辦。所以現在是我照顧有病的佛友,我來關心他們,他們往生我去送他們,一天真是忙的我,有時候半夜十二點以後才能回家。如果我要是病苦,想去我也去不成。

選自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劉素雲老師主講(第二集)2006/9/13中國吉林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