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時間:2019/7/5 作者:心源

看下面一段經文:

【無田憂田。無宅憂宅。眷屬財物。有無同憂。有一少一。思欲齊等。適小具有。又憂非常。水火盜賊。怨家債主。焚漂劫奪。消散磨滅。】

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什麼呢?

就是說一切眾生,對於田宅、眷屬、財物,沒有的時候想爭取,擁有之後又怕失去;有了這樣又覺得少了那樣,沒有知足的時候。總想跟別人比,要和別人比相等(就是齊等)。剛剛擁有了,又擔憂怕發生意外把擁有的東西再失去。比如說,水災、火災、盜賊的劫奪、怨家的消散、債主的磨滅等等等等。就是沒有想有,有了怕失去,憂心忡忡。

我們看下面幾個詞語:

〔又憂非常〕這個是指意外發生的事情。

〔磨滅〕這個“磨”是折磨身心,這個“滅”是消滅。指財物盡失,蕩然無餘。得到了,又失去了。

〖無田憂田。無宅憂宅。〗

這是今天我們所講的不動產,這個不動產就包括田地和房屋。我們現在的人的欲望是越來越高、越來越強,就是田地和房屋這些不動產是越多越好,真是有點貪得無厭!

〖眷屬財物〗

這個〔眷屬〕是指父母、妻子、兒女。這裡的〔財物〕是指除土地、房屋之外的一切財產都包括在這個財物之中。

〖有無同憂〗

這個好理解,就是沒有得到的想得到,想盡方法去爭取,得到之後,又怕失掉。比如說,現在很多人有這樣的心理狀態吧,錢多了,怕貶值。

人們操心的事情永無止境,沒完沒了。患得患失的妄念無法安靜下來。為什麼人們的心不安?就是你這些妄念攪和得你永遠心不得安寧。你牽掛憂慮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比如我們聽到的網路詐欺,真是防不勝防!你那個存摺、你那個卡,本來就在你的兜里揣著,沒有任何人接觸到,哎,但裡面的錢不翼而飛了。這是在電視裡我看到的,這叫網路詐欺,而且都是團伙的,甚至國內外結合的。所以有錢的人,你說他憂慮不憂慮?因為他不知不覺地錢就沒了,而且很難再要得回來。

如果以前說沒有錢的、窮困的,每天憂慮,那你看看現在,有錢的比窮人憂慮還多。他憂慮什麼呢?憂慮怕他的財產失掉,怕他的錢財被人家詐欺去。所以這個“有無同憂”啊,就我們今天,可以說是感受得最深刻。

〖有一少一〗

有了這一樣,還少那一樣,整天和別人比這、比那,越比心裡就越不平衡。別人有的我沒有,心裡不平衡;別人有的我也有,但是別人的比我的好,我心裡還是不平衡。

比如,看到別人的房子比自己家的房子大,心裡不舒服;看到別人開名牌車,我的車不是名牌,心裡難過;看到別人的孩子上了名牌學校,自己的孩子上了普通學校,自己心裡難過。天天這樣比,天天心裡難過,你說這樣的日子該有多苦!

我們每個人對對號,看看自己是不是這樣?如果你這么天天和人家比,你天天心裡難過,你這一生的日子永遠是苦的。你為什麼不從這苦裡跳出來呢?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老法師給我們的回答是:心安理得,一天到晚不操心,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個人是最幸福的人。你聽了以後,服不服氣?

我再說一遍: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心安理得,一天到晚不操心,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個人是最幸福的人。他的福報最大。絕對不是有財富的人有福報,不是有勢力的人有福報。如果是富而苦,不如貧而樂。心裡沒有事情才好。真正的幸福是心裡沒有事情。

老實念佛,這是真正要緊的事情,是真正的幸福!其他的都不要緊。老實讀經、念佛,這是有覺悟的人唯一的一件大事!

“有一少一”是世間愚迷人的通病。聽明白沒有,什麼樣是有一少一?是世間愚迷人的通病?如果你愚迷,你就犯這個病,“有一少一”,有了這個,覺得那個我還沒有呢,那你就生活在痛苦之中嘛。

--無量壽經(第51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1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