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有什麼東西他看到了都向你要,這個善知識是真善知識


時間:2019/8/14 作者:心源

放下真難。如果旁邊有個善知識,你有什麼東西他看到了都向你要,這個善知識是真善知識。你得了錢財,他要,你有了功名,他也要,他什麼都要,這真善知識,為什麼?你不放下不行,你一定得放下。這個時候你要有智慧,你不可以說:他的貪心那麼重,我跟他相處這還得了!一切所有的他全都要去了。沒有這麼一個善知識幫忙,你不能成就。我遇到這樣的善知識,所以我感恩。這個善知識就是韓館長,她護持我三十年,我感恩,十方的供養送到我這裡來,全是她的。那個時候有個圖書館,她是圖書館館長,所有一切供養歸常住。最初心裏面也有一點感受,難過,但是天天在經教上,佛講得好,我放不下,有這個人一定要,她什麼都要,所以我們三十年相處沒有衝突。她要當領導,圖書館館長給她做,名也給她,利也給她,權力也給她。她要管理道場,所以我樂得一個不管人,沒有權管,不管事,也沒有權去管事,不能管錢。我把人事、名分、權力全都放下、都舍掉,才有這麼一點成就。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許許多多,我不說在家的,說出家的這些同修們,一有了道場,要管人、要管事、要管錢,那他的道業呢?道業就沒有了,永遠就不能提升,原因在此地。所以這個認知很難,遇到這麼一個人,什麼東西一到面前她就拿走了,問都不問你,真正善知識,成就我。如果你心裡起怨恨心,不滿意,那你馬上就退轉,你的貪瞋痴慢統統起來,墮落了,墮落到三途。世間人看好像看不過,那是真善知識。所以我們自己心裡要清楚、要明了,要生感恩的心,她成就了我。開始因為煩惱習氣很重,當然有難過,三年五載,十年、二十年,心氣平和,若無其事,為什麼?正常了,天天都是這樣的,慢慢就正常了,到最後連念頭都不起,恭喜你,你成就了。要捨得乾淨,這才叫布施波羅蜜。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只是壞事,障礙你,你要它幹什麼?有人幫你收拾,這太難得!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三十六集)2009/5/21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