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好孩子是這樣教出來的


時間:2019/8/14 作者:王習訓

周邊環境善,它所感受的全是善;周邊環境不善,它所感染的全是不善。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古聖先賢他們知道,就非常重視教育,教育尤其注意到嬰兒的教育,還沒有出生,母親懷孕,就講求胎教。母親在懷孕這十個月當中,所有一切負面的、不善的不能接觸,眼不能看、耳不能聽、言不能說,最好這些東西都不要放在心上,讓妳的胎兒感受的是正氣,純淨純善,這是母親的責任,母親對自己子女的愛護,真正愛護,不能受一絲毫不善的影響。

小孩出生下來,他眼睛睜開就會看,他就會聽,你就要知道,他現在已經在學習。雖然不會講話,他看在眼裡面,印象落在心裡,這樣看叄年,就是一千天,這一千天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小孩的成就,可以說一半得力於母親,另外一半後天的造化。母親這叄年能守得住,這一千天照顧好,就是所有負面、不善的不讓他接觸到,六、七歲交給老師,老師負責任把他帶大。老師跟父母一樣,把父母的責任承擔下來,這小孩漸漸長大,可以講一點淺顯的道理,老師帶頭做,跟母親一樣。老師自己不做,學生就懷疑,懷疑老師騙他,你說這個好,為什麼你自己不做?所以老師,教兒童的老師,我們今天講國小,最重要是身教!到大學,古時候沒有中學,上面是太學,太學就是大學,大概是十叄歲進大學,大學的老師著重在言教,跟學生研究討論幫他開智慧。所以國小老師是著重身教,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是學生的榜樣,是學生的模範,這個根扎得穩,所以他能安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