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認真的修個三、五年,你的環境一定就轉,轉到你事事如意


時間:2019/8/13 作者:心源

鈔【身藉土居,故名所依。隨所作業,依有勝劣,故名為報。】

「土」這個意思容易明了,「報」就不容易明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拿俗話來說,它的物產那樣的豐富,像「七寶」在我們這個世界是希有的金屬,這個礦物我們看作珍寶,一點點就不得了,價值就很高了。西方極樂世界七寶太多了,遍地都是,就像我們這個世界上石頭、泥土一樣,太多了。我們今天黃金視為寶物,人家黃金是鋪馬路;我們今天看到金剛鑽、翡翠、珍珠、瑪瑙,認為這是很珍貴的東西,人家是建築材料,蓋房子用的。咱們滿身戴著這些東西,到西方極樂世界人家一看,會笑話你!這是福報不一樣。

不要說娑婆與極樂這兩土眾生福報不相同,我們這個世界的人福報都不一樣。非洲,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多少人餓死,你看那個相,皮包骨,我們這裡豐衣足食,同在一個地球上,福報不相同!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前生修的福不一樣。你前生修福,這一生一定生在有福的報土裡;沒有福報,那你就生到沒福報那個地方去,一定要曉得這個道理,明了這個事實真相。所以同是一家人,每個人修的福不一樣,縱然來生還出不了六道輪迴,即使同樣得到人身,他也不會住在一個地方,他福報不相同。再看看古今,古今福報不一樣,說老實話,古人的福報超過我們現在人。我們看歷史,看古代這些帝王對於功臣賞賜,這一賞黃金幾十鎰,一鎰是二十四兩,你從歷史上觀看,就曉得那個時候金銀珠寶多;現在看不到了,眾生福薄,這些寶物逐漸少了,沒有了。

佛經上說,轉輪王出世,眾生福報大了,這些七寶從地上出現,湧現了。確實是境隨心轉,隨著你福德因緣來轉。現在科學家明白這個事相,為什麼沒有了?這是講化學的結構,它變化了,消失了。人有福報的時候,它又起變化,它又結晶結成了。境隨心轉是真的,千真萬確的事實。「依報隨著正報轉」,這是真的,千真萬確!心隨境轉,這是假的,這是偶爾暫時的現象,這不是真象,那個愈轉愈糟糕!那是沒福。真正有福報,確確實實是環境隨著我們正報來轉變。

所以這「報」我們要曉得,知道這個果報,我們就會修因。我們要好的果報,一定要修好因,要存好心、要做好事、要做好人,要積善修德,我們的果報就殊勝,無論正報、依報統統都殊勝。所以果報是自己修的,自己去受用,自作自受,不能怨天尤人,不能怪老天不公平,不能怪佛菩薩不保佑;你要是怨天尤人,怪佛菩薩不保佑,你是罪上加罪,這是大錯特錯!我們自己環境不好,修德修善,認真的修個三、五年,你的環境一定就轉,轉到你事事如意,事事稱心,它會轉的。像《了凡四訓》,袁了凡就是個例子,他最初半信半疑,所以發心做三千樁善事,十年才做完,他真的就轉了。以後再發心做善事很容易,他又發了個心做一萬條善事,沒幾天就圓滿了。你去看看《了凡四訓》裡面記載的。

所以愈有福,再修福就愈來愈容易。我們這些年也是如此,最初印經,我們發心印一千部好難!很不容易湊一點錢印一千部。現在我們印經說印一萬部,錢馬上就來了,沒有幾天就成就了。所以說愈來愈容易,這是感應,這個是不可思議。我們過去在書本上看到古人的感應,現在我們自己做這么多年了,我們自己親身體驗到了,一點都不錯。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二一集)1984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