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越是不順,越要做到這兩個字「放下」


時間:2019/8/1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一個人之所以過得很苦,往往不是因為缺衣少食,而是因為想太多,欲望重重。

一個人之所以好累,不是身體累了,而是心累了,感覺人生好迷茫。

一個人,想要過得幸福快樂,就必須懂得「知足常樂」,把心靈里的東西,都倒出來,讓陽光和清風,自由地來,自由地走。

星雲大師曾經寫到:人生就是放下。人生的精彩,並不是得到越多越好,而是悟透了「放下」二字!

每個人都這樣那樣的想法,想多了,就變成了心中的「石頭」,壓在我們的胸口,堵住了我們的「去路」,感覺心是沉甸甸的。

一件小事,想多了,就變成了令人難以入眠的大事;一些莫須有的事情,想來想去,就感覺是真的要發生;過去的事情,天天想,但是已經無法重來了,就變成了憂鬱;未來的事情,也想不開,那是「杞人憂天」。

「想多了」折磨著我們,唯有「放下」,才能救贖——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未來的就順其自然,莫須有的就當成是一個笑話,小事不計較,就不是個事。

曾經有一個富商,要錢有錢,房子車子都不缺,孩子也混得不錯,但他總是悶悶不樂。於是去求佛祖保佑。在殿堂,他遇見了老禪師,問「我很有錢,為什麼不開心?」老禪師請他到裡屋喝茶。就在兩個人面對面坐著的時候,老禪師拿出水壺,為富商沏茶。水杯的水滿了,但老禪師若有所思,沒有停下倒水的動作,導致水溢出來,到處都是。富商喊「滿了,滿了」。老禪師笑了,「是啊,滿了,滿了。」聽了老禪師的話,富商心頭一驚,起身告辭。從此,富商把生意交給孩子管理,自己一心一意做善事,人生就快樂了。

後來,富商再見老禪師,說:「原來,放下曾經的自己,放下屬於自己的財富,才是快樂......所謂人生圓滿,是知足常樂而已。」

人生,越是不順,越要做到這「放下」兩個字,悟透了定有好轉!但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和這樣的道理「背道而馳」。

放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於上青天。明明知道,一念放下,萬般自然。但就是放不下。比方說,過去愛過的人,已經走遠了,但還在天天思念,胡思亂想,結果呢,思念到心痛,寢食難安,還渴望愛情有奇蹟,可以重逢。其實,錯過的人,不會再回頭了,即便重逢,也不會如初美麗。

還有註定得不到的「理想」,努力拚搏著,但無濟於事。比方說,你想要「日進斗金」,但事實上你一個月才幾千塊錢,過得緊巴巴。天天想賺錢,都感覺人要扛不住了,最後還是沒有改變賺錢少的命運。只是你自己的心,累得受不了。

其實,一個人,放下越多,得到越多,過得更加快樂。

放下了執念,得到了「退一步海闊天空」,大不了推倒重來,這樣一想,人就好過了;糾纏不清的愛,一別才有兩寬,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那些想要大房子、豪車的人,甚至比蝸居在小屋裡的人,更苦,唯有放下物質的追求,才有精神的富有。

真正的幸福,是精神幸福。你都沒有試一試「放下」,怎麼就知道放不下呢?當你忍住不去想,什麼都不想,過一段時間,就發現自己,心靈騰出了很多的空間,也看淡了很多。

「放下」是一種智慧,「放不下」是一種愚昧。人生路上,感覺試試不順的時候,學會「放下」,心情順了,一切都會有好轉!福氣不請自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