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幸福,​為什麼總讓我們發出離心?​


時間:2019/8/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作為一個佛教徒,人身難得今已得,中土難生今已生,佛法難聞今已聞,善知識難遇今已遇,這是多么好的福報啊,我們要惜福、感恩、精進。

一日三省吾身”,對佛教徒是非常受用的。每天早上起來,大家一定要發“出離心”。輪迴實際上是很苦的,要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出離!”如果你現在身體健康沒什麼疾病,家庭和工作都很順利,也許你會覺得輪迴還不錯,會有不少快樂,甚至動過這樣的念頭:“我不怕輪迴,能這樣活著我已經很滿足了……”但是,一旦你的身體有了疾病,心裡出現煩惱,你會發現活在這輪迴之中,真的是太苦了。

我們要知道,在人道“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不欲臨”這些苦難是沒完沒了的,不會因為你生過一次病,下次就不會再生病;不會因為你吃高價保健品、努力化妝、用各種先進技術整容就不會老。特別是生離死別的痛苦,有多少人能坦然面對?

當親人在我們活著的時候離我們而去,對他們的不捨和懷念,那種撕心裂肺的痛苦,是很多人都經歷過的。當親人們送我們離開人世也是一樣,我們捨不得親人,親人也捨不得我們,但並不會因為彼此捨不得對方,就能改變分離的命運,這難道不痛苦嗎?愛別離、怨憎會,今生你想遇到的人偏偏遇不到,你不想遇到的人則會不約而至來到你身邊。一系列的痛苦會讓人受盡身心的折磨,疲憊不堪,這難道不苦嗎?所以,知道必定有苦,就要記得常發出離心。

在六道裡面,人道是最好的,最有利於修行,偉大的釋迦牟尼佛也是在人道覺悟成佛的。正因為在人道中,我們會遇到很多苦難,所以才會產生出離心。如果投胎到了天界,一天到晚享受榮華富貴,哪來的出離心?

當一個人事業順利、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等等很多福報都擁有的時候,他會想到要修行嗎?不會!除非他是與生俱來就信佛的人,他的佛緣深厚,否則大部分人都是在遇到一些苦難、挫折、痛苦之後,才會想到要真信佛。真虔誠,往往是從真苦難中誕生出來的。

我們每天要發出離心,想一下自己,雖然有幸遇到佛法,但是很多時候都是懈怠、懶散、不精進。

無常,大家都知道,每個人的生命都在無常變化中,每個人最後都會死去,但是卻會存在一種“輪不到我”的僥倖心態。這很奇怪,本來了知無常之後,應該感到“我的生命隨時隨地都可能終結,無常會降臨在我身上,所以我不能等待、不能懈怠,起碼今天我要努力累積更多的福報來面對未知的明天……”但是很多人都是明知無常而怠慢無常,這樣其實糊弄的是自己。

常發出離心,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要為了六道所有一切苦難眾生。我們雖然能力有限,但是佛菩薩的加持力無限,我們日常可以通過念經、持咒、積極行持一切善法來累積福報資糧,懺悔罪業,祈請上師佛菩薩慈悲加持。

不少弟子曾想過:“我是想為眾生去做啊,可我只是一個凡夫俗子,連自己身體的病痛都解決不了,連自己內心的煩惱都處理不好,怎么才能利益天下一切苦難眾生呢?”讓你們去利益眾生,是要你從百分百的虔誠心出發,依靠佛陀的偉大教義、殊勝的思想去利益眾生,這才叫行菩薩道,聞思修佛法以後去行菩薩道,努力學習佛陀、學習菩薩們,這不僅僅是偶爾的虔誠心,偶然的利眾言行。

實際上,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佛性,只是沒能去發掘它,也不敢把自己當成佛和菩薩來看。如果你只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懦弱的凡夫,你就只有懦弱凡夫的那一點點功德。如果你敢用佛和菩薩的角度去看問題,敢用佛菩薩的角度對一切苦難眾生慈悲為懷,那么你所做的功德就跟佛、菩薩沒什麼差別,這是基礎的清淨見。在密法裡,多善巧而不難,方法很重要。佛教有很多方式方法,就怕你不好好學習,無法善加利用它們。只要我們能用心追隨具德上師系統地聞思修佛法,即使是在短短的時間裡,也能累積無量的功德,這就是密法的殊勝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