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在青壯年時享福,福要到老年再來享


時間:2019/8/17 作者:妙音

布施後悔的這種現象很普遍,究其原因,不是真心布施,而是出於勉強,礙於面子,或者是別人的勸請,一時不得不布施,施後就後悔。如此有無果報?凡是布施,必定人果報,縱然是勉強或後悔,果報也不爽。譬如有些人賺錢很順利,有些人賺錢很辛苦,這是什麼原因?當初布施時,爽快歡喜,後來得財富時也不費力氣。如果當初是經別人勸請,很勉強的布施,布施後又後悔,則果報是得財富時,就很辛苦,但仍可得到。因此,我們要真心布施,歡歡喜喜布施,絕不後悔,將來享福時,就一切順利。

果報有時節因緣,有些人的福報是少年現前,父母是增上緣,到中年,自己主持家務,就一敗塗地,晚年就潦倒不堪了。福報在少年時就享盡了,又不知培福之人,晚景淒涼。有些人中年大福,若能明理,懂得惜福和培福,晚年還勉強能維持普通人的生活。如果在發達時不知修福,揮霍無度,吃喝嫖賭,不務正業,四、五十歲光景很好,到六、七十歲時,福報已經耗光,晚年窮困潦倒!由此可知,晚年享福,才是真正的福報。年輕時有精神,有體力,吃一點苦,反而能激發上向之心。中年福報現前,多幫助社會,幫助世間苦難之人,將自己的福報與他人分享。晚年就有享不盡的福報。所以,不要在青壯年時享福,福要到老年再來享。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華藏版本(254集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