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2著


時間:2019/8/18 作者:清淨心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

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2

智旭大師著

辛九、計七斷滅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無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七斷滅論。或計身滅。或欲盡滅。或苦盡滅。或極樂滅。或極舍滅。如是循環。窮盡七際現前銷滅。滅已無復。由此計度死後斷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後後無。謂行陰念念遷滅也。七斷滅論者。計此人天七處。死後皆即斷滅也。一者人道身死即滅。二者欲天壽盡即滅。三與四者。初禪二禪苦盡皆歸死滅。五者三禪極樂。亦歸死滅。六與七者。四禪雙舍苦樂。四空並舍色陰。亦歸死滅。故云窮盡七際皆銷滅也。外道四十四見中。亦有斷滅論七見。一身滅。二欲天滅。三色天滅。四空處滅。五識處滅。六不用處滅。七有想無想處滅。與此開合不同。今經開四禪而合四空也。

辛十、計五現涅槃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有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五涅槃論。或以欲界為正轉依。觀見圓明。生愛慕故。或以初禪。性無憂故。或以二禪。心無苦故。或以三禪。極悅隨故。或以四禪。苦樂二亡。不受輪迴生滅性故。迷有漏天。作無為解。五處安隱。為勝淨依。如是循環五處究竟。由此計度五現涅槃。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十外道。立五陰中五現涅槃心顛倒論。

⊙後後有。謂行陰念念生起也。前計七處滅已。方為涅槃。此以五處安隱。即是轉依。外道四十四見中。亦有現在有泥洹五見。一雲現在五欲自恣。即是泥洹。餘四並與此經同。

庚三、結過勸示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狂解。皆是行陰用心互動。故現斯悟。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現前。以迷為解。自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心魔自起深孽。保持覆護。銷息邪見。教其身心開覺真義。於無上道不遭枝岐。勿令心祈得少為足。作大覺王清淨標指。

⊙狂解者。依於行陰所起見惑也。由禪定發。故亦名悟。背正遍覺。故仍是迷。想陰既伏。天魔已不得便。今之六十二見。皆是自心所起魔孽耳。嗚呼。末世暗證之流。所有邪悟。較此外道。更為淺陋。而門庭高豎。妄稱宗匠。遍於域中。亦可悲也。標。謂標榜。指。謂指南。又覺王如月。佛語如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