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若人厭苦而慕滅修道,佛為說四諦法


時間:2019/8/19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若人厭苦而慕滅修道,佛為說四諦法

若人遭苦,厭老病死,為說涅槃,盡諸苦際,這一偈是問的聲聞乘。遭苦,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受苦。我們看,有的眾生在受苦的時候,遇到苦境,比如貧窮,貧窮常被人傷害,但是他因為貧窮,又做出了偷盜、加害於人的事情,我們想想,貧窮本來就苦了,又造作更多的惡業,這樣就會墮落到三惡道受苦無盡了。

也有遭苦的人,他不造惡業,他造善業,比如他歸依三寶、受持五戒,乃至出家、持戒修定,但是他的目的不是為了學佛,是為了不墮落三惡道,能夠生到人天享福。我就遇到這麼一位法師,也是一位法師,他就曾經給我講過,他非常羨慕方丈,說我這一世好好修行,下一世我能做個方丈享享福。這些都是為了享福,但是等福報盡了之後,還是要受苦的。我們剛才說了,人天做再大的福報都有盡的時候,盡的時候苦報無窮的。

還有遭苦的人,他也想學法,但是因為愚痴和邪見,他在外道法中求解脫。我們這種現象非常之多的,他不肯歸依三寶,他信外道,他信邪知邪見。有些我們這些學佛的,佛經對他不主要,對他沒有主要的,三寶對他的這種攝受他感覺不到,他為了自己的所求,他聽外道的。當然我們這個對外道不是貶義詞,在師父心中眾生皆是佛,人人平等,但是在理性當中我們是歸依三寶的,一定要以佛法為我們的所歸。他信外道,外道說的一句話比佛教的還管用,他不知三寶、不信三寶,不懂四諦、不懂四念處,這樣的修行,說真的都是在有所求、都是在邪知邪見當中。看著他每天非常用功,但是邪知邪見、貢高我慢,這樣也是受苦無盡。好,我們回過來。我們所說的目的,都是給大家以智慧和福報,在三寶門中,我們學的就是福慧雙修,大家一定要知道。對任何人我們都要生起平等心和感恩心的,不要看不起任何人。能幫助別人呢,有因緣、別人肯聽呢,我們就多幫助別人;沒有因緣呢,我們去恭敬任何的眾生,決定不要去貶低別人,更不要去給別人在苦中加苦,這才是一個佛子的覺悟。

如果遭苦的時候,能夠對三界的生老病死能夠生起厭離心,就能感得佛為他說涅槃法,也就是能證涅槃的四諦法,幫助他從此以後修行出世法,所謂「知苦故斷集,慕滅故修道」,這樣才能永盡諸苦,不再遭苦。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