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我們可以經常提醒自己,假設今天是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


時間:2019/8/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記得讓我們的生命,隨時都保留空間與他人分享。其實,誰都無法保證,今天會不會是自己活著的最後一天?我們可以經常提醒自己,假設今天是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該如何過?這個問題,可以時常去思考,而且,要發自內心真誠地思考。

面對這個問題,可能很多人的回答,是取出銀行的存款,去享受美食或玩樂。但即使享受了人間頂級的吃喝玩樂,除了增添一種,即將永遠失去這些事物的悲傷淒涼,又能留下什麼?不僅如此,如果過於執著錢財享樂,臨死時,還可能會因此放不下這一生,而對往生的去處產生不好的影響。相反的,如果一輩子做了一些慈善事業或好事,哪怕僅僅用生命的最後一天來行善,要離開人世時,也會很高興自已終於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修行就是像這樣,把所學到的理論用在實踐上。行菩薩道的精華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佛陀首先就告訴我們應該布施。學佛的人,在物質上也許貧富有所不同,但在心靈層次上,都是富商;而心靈富有,正是很多人所缺乏的。北京有位老領導,每次見到我都會問:“你又乾什麼來了?”有一次我就跟他說:“我扶貧來了。”他一聽,眨著眼睛看著我說:“奇怪,都聽說我們這些發達的地方,到你們窮山區去扶貧,你怎么到北京來扶貧了?”我說:“我們那裡窮的是物質,所以你們用物質對我們扶貧。但你們這邊缺乏心靈上的資財,所以我來做心靈扶貧。”“喔,這句話新鮮,我喜歡聽這個話。”

現在的狀況,真的是如此。人,真要富有,還是要心靈先富有。如果一個人的心靈層次沒有提升,則無論外在物質增加多少,最後只會被自己揮霍殆盡,這種人的晚年,通常都很悽慘。許多沒有信仰的人,因為不懂得惜福,不懂得和別人分享,所以福報就慢慢浪費消耗盡了,晚景都很淒涼。

作為佛弟子,我們應該對他人多做一些心靈上的協助。有經濟能力去幫助他人,當然很好,這世界本來就是,有能力的人幫助沒有能力的人。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現在貧窮的人,也不可能永遠是窮困,有一天也許你需要幫助時,當初的窮人已是富翁,可以幫助你。雖然每個生命的福報和智慧有大小高低之別,但是擁有者與缺乏者可以共同分享,大家平等享受,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