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誦大悲咒的功德


時間:2019/8/20 作者:淨心淡淡

【誦持此陀羅尼者。當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愛惜故。】

“誦持此陀羅尼者”:能誦持〈大悲咒〉的人,“當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就是佛身藏;也就是一定現佛身。為什麼呢?因為三昧的加持力。雖然你沒有成佛,也能令你真相光明,猶如佛身一樣;這是〈大悲咒〉的加持力量,〈大悲咒〉幫助你的功德。可是你誦持〈大悲咒〉,必須要循規蹈矩;不能說,我是佛身藏,就可以隨便。為什麼是佛身藏呢?“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愛惜故”:因為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都發過願,說:“誦持〈大悲陀羅尼神咒〉的人,我就擁護他,猶如擁護十方諸佛一樣。”

【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

“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你誦〈大悲神咒〉,就現出種種的光明。“一切如來光明照故”:因為十方的如來都放光來照耀你。

【當知其人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慈悲藏”:你能誦持〈大悲咒〉,就是大慈大悲的一個人。為什麼呢?“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因為你常常用陀羅尼來救護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災消病散,罪滅福生。

【當知其人是妙法藏。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故。】

“當知其人是妙法藏”:你應該知道,誦持〈大悲咒〉的人,就是妙法所聚會的。為什麼呢?“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故”:因為〈大悲陀羅尼神咒〉,能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這個攝,好像吸鐵石似的,把其他的陀羅尼門都攝持到一起了。所以你誦持〈大悲咒〉,就把一切的妙法都收攝到一起了。

【當知其人是禪定藏。百千三昧皆現前故。】

“當知其人是禪定藏”:能誦持〈大悲神咒〉的人,就是禪定藏。為什麼說是禪定藏呢?因為所有的“百千三昧皆現前故”:百千三昧都常常地現前。所謂百千三昧現前,不是同時現前,也不是不同時現前;那么這就是一種妙不可思議,說不出來的境界。三昧就是定力,這百千三昧門,都可以現前。怎么說不是同時現前呢?因為你現前一個三昧,若只成就一種的三昧;這就不是同時現前。有的時候,你現前一種三昧,而能包括一切三昧;所以也可以說是,不是不同時現前。

【當知其人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虛空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就好像虛空藏似的;“常以空慧觀眾生故”:他常常以虛空的智慧,來觀察眾生的因緣。

【當知其人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當知其人是無畏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是無恐懼的;“龍天善神常護持故”:天龍八部、一切的善神,常常擁護這個人。

【當知其人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

“當知其人是妙語藏”:你應該知道,常常誦持〈大悲咒〉的人,就是妙語藏;他所誦持的,都是不可思議的語言。“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因為他口中常常念〈大悲陀羅尼咒〉。無斷絕,就是常常念。我在過去,遇到很多這樣的比丘,一天到晚專持〈大悲咒〉,什麼也不想,持得把一切的妄想也都沒有了。

【當知其人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

“當知其人是常住藏”:你應該知道這個人是常住藏。“三災”:什麼叫三災?昨天不是講過嗎?水災、火災、風災。“水淹初禪,火燒二禪,風颳三禪。”現在世界上說有水災、火災、風災,這只是小的;要是大的時候,大的水災就到初禪天,大的火災到二禪天,大的風災到三禪天。不要說在人間,在天上都要受這三災。

“惡劫”:也就是或者刀、兵、水、火、瘟疫流行,“不能壞故”:你常常念〈大悲咒〉,這些個災劫都不能到你身上。

念〈楞嚴咒〉,固然功德不可思議,果報也不可思議;〈大悲咒〉也是這樣,有扭轉乾坤,翻江倒海的力量。那四十二手眼要是修成功了,你可以把須彌山搬家,可以把這個世界搬到旁的世界,旁的世界就搬到這個世界;而這個世界的人,還不知道你把它給搬了!你看妙不妙?從北方往南一移,移了幾萬里,人也不知道,這才是真正一個大遷移呢!你要是修成了,你就有這種的力量,可以說這個地方不好,就把它搬到旁的地方;移其他世界到這個地方,移這個世界到其他世界,不用坐火箭去。你看妙不妙?但是你要修成了;修不成那是辦不到的。

“不能壞故”:這所有一切災劫,都不能壞,所以叫常住藏。

【當知其人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

“當知其人是解脫藏”:你知道,念〈大悲咒〉的人,就得到解脫藏了。“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一切都自由了,天魔外道也不能擾亂、稽留你,不能管著你。你若有點本事,天魔外道有的時候就會把你抓去作眷屬;你要是會念〈大悲咒〉,他就沒有辦法,他抓不住你。

【當知其人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故。】

〈大悲咒〉是治世界一切疾病的,世界有八萬四千種病,〈大悲咒〉悉皆治之;但是你要誠心誦持,才有這種功效和力量。你若不誠心誦持,平時也不誦,也不持,等到有病的人來了,你說:“喔!我給他念一遍〈大悲咒〉,來治他的病。”念一遍?你念十遍也沒有功效!必須要平時修大悲法,誦持〈大悲咒〉,到用的時候才靈驗,才有力量。

你平時若不修、不誦,說是:“我拿來現用,我現想起來才念。”那么功效也會有的,沒有那么大。就好像你平時不造個井,等渴了,想起喝水,說:“我這地方沒有水,我要挖個井!”啊!你要挖個井,要等幾天才能有水。你說:“我即刻挖井,即刻就有水喝。”沒有這個道理!誦持〈大悲咒〉,也是這樣子。

你平時誦持〈大悲咒〉,到用的時候,就好像藥王藏似的,所有一切的藥品都在這〈大悲咒〉裡邊;你念〈大悲咒〉,一切的病痛都離開你的身邊。

【當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諸佛國得自在故。其人功德。贊不可盡。】

“當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諸佛國得自在故”:你要知道這個人就是有神通,在禪定之間,坐臥之中,就可以到其他諸佛國土。想到哪一個國土,說:“我願意看看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一入禪定,就到極樂世界。

為什麼呢?這就是〈大悲咒〉的力量幫助他遊行到諸佛國土。游,是一種自性去游,不是說這個臭皮囊也跟著到極樂世界去;跟到極樂世界,那就回不來了;若回來,也不容易得自在。

“其人功德,贊不可盡”:誦〈大悲咒〉這個人的功德,怎么樣讚嘆他,也不可窮盡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