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聽經時喜歡躺著、趴著、東歪西靠的人注意了!


時間:2019/8/21 作者:唵阿尾囉吽佉左洛࿈☂

:聽經時,是否可以很放鬆的姿態,甚至躺在沙發、或在床上睡覺前聽?因許多人,尤其是初學者,因不習慣端身正坐而放棄聽經,是否可勸其不拘形態?讓他真正歡喜學習後自然生起恭敬心,而端正姿態學習?

:這個問題是個尊重、禮敬的問題。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常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聽經不恭敬,姿態很放逸,只能結個法緣,就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一生能不能得利益?不能,肯定不能。他喜歡聽經,要把這些道理講給他聽。如果說只想了解佛教是什麼?這可以。真正要得到佛法、佛教裡面所說的真實利益,你這種態度就什麼也得不到。一切法都是從恭敬中學。

中國古代沒有學校,可是歷代各行各業裡面成就的人都非常之多,他為什麼會有那么大的成就?學習,跟誰學習?找個師父。學木匠的,找個木匠師父;學泥水匠的,找個泥水匠師父,這就是學徒。這些工匠收這些徒弟,他也不是隨便收的,他也有標準,你是不是真的肯學?我們現在講敬業,你對於這個工作是不是很認真、很慎重來學習、來做?他就會教你。如果你這樣隨便的話,他不會教你,為什麼?白費力氣,你學不成就。無論是哪個行業都一樣,都是從恭敬當中學。

所以現在學校里請我上課,我不去。在澳洲兩個大學,我去上了幾次課之後不再去了。什麼原因?就是像他這裡所說的一樣,學生聽經心不在焉,你能夠很容易看出他心浮氣躁,他沒有認真在學習,沒有認真在聽講,態度非常的隨便。甚至於靠在椅子上,把兩個腳架在桌子上,老師在台上講課,他就這樣來上課。可是我覺得那些老師、教授也很習慣了,這怎么能學到東西?這是個非常嚴重的教育問題。我們看到之後很難過。

我到學校去,學校裡面的負責人就告訴我,他說法師,你上課的時間不要超過二十分。我說為什麼?學生只有十五分鐘的耐心,十五分鐘之後就沒有耐心。我到課堂一看,果然如是,好在預先有人告訴我。就交頭接耳,心不在焉,這是什麼?這是整個世界高等教育的悲哀。真正學成的,出人頭地的,那是有幾分恭敬心,很熱心在那裡學習;大部分叫混文憑而已。

早年,大概應該是在二、三十年前,我在台灣文化學院教過五年。三十年前比現在還好得多,一堂課五十分鐘,學生確實還能夠聽得下來,現在不行。中國情形我不知道,外國我很了解。所以現在大學給我一個什麼教授、給我什麼博士學位,我拿到都覺得很難為情,確實不想接受。可是為什麼要接受?那就是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學校告訴我,世界上現在搞和平工作,國際當中他不請宗教人士,不會請出家人,他邀請的是教授、有博士學位的這些人。所以他希望我能代表學校,代表澳洲參加這些國際和平活動,我是為這個才要的。要不然要這個,丟人!你要了,你教的學生是什麼?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所以,接引初機不可以正式,正式講堂,那這人一定擾亂秩序。你說我們這個講堂這么多人,要有一個人不守這些規矩,他會影響別人。可是你自己在家裡面,躺到沙發,你打開電視聽講經,那可以,沒人會幹涉你,你也不會擾亂別人。可是在教室裡面、講堂裡面,是決定不可以的,這個一定要懂得。學習,無論是世法、是出世法,任何學術都是從恭敬當中得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