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功德,回向供養阿彌陀佛


時間:2019/8/20 作者:妙音

把功德,回向供養阿彌陀佛。「因為它念念不住,所心叫它做空」,這個不住,就是它停不住,像閃電一樣就沒有了,念頭這個意念比電光還快,科學家報告告訴我們,物質這個現象不是真的,真的像閃電一樣,它的速度太快了,所以我們看到物質現象,是許許多多意念累積才看到,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個數字三百二十兆,意念累積起來,像閃電一樣,閃電沒有彈指那麼快。佛經上說的沒錯,所以念念不住,因為這個事實真相,如夢幻泡影,佛才說出這個話,六百卷《大般若》總結,我給它總結成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跟你說真相,不可得,你就得放下,放下你就明心見性,你就跟佛菩薩一樣了,如果可以得到,佛菩薩勸我們放下沒道理,佛菩薩看到事實真相確實不可得,這個身體都不可得,一口氣不來,就是來世了,這口氣停了,身體就不是你自己的,所以佛家講,生命在呼吸之間,然後我們才知道,我們生生世世活在什麼?生活在一個幻相的境界當中,完全不實在,真相是什麼?真相是空,萬法皆空,這真相,這個空不當作無講,這個空裡頭有剎那剎那生滅的幻相,因為它念念不住,所心叫它做空。

◎【只要回歸到一念,那就是佛,就是阿彌陀佛】

這個佛號非有非空,亦有亦空,你就把心住在這個佛號上,不要離開,不要動搖,慢慢的三昧就現前。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時,一切處,皆是無量壽佛現身說法處。佛在哪裡?就在當下,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是當下一念,這一念。只要回歸到一念,那就是佛,就是阿彌陀佛,二念就不是,一念就是。

◎【真空不空,幻有非有】

了解萬事萬物性空相有,有是幻有,空是真空,要了解真空的意思,「真空不空,幻有非有」,這佛經上兩句話。為什麼說真空不空?它能現相,能生萬法、能現萬法,你不能說它空,這真空不空。幻有非有,幻有像夢中境界,十法界都是夢中境界,夢中境界雖有,有是假有不是真有,不可得!古大德們常說「人生如夢」,人生是一場夢。如果我們能常作如是觀,對修行有很大的利益,什麼利益?你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淡薄了,你在一切法裡頭不會生情執。而修行最難破的就是情執,開悟、見性、證果,最大的障礙是情執,你能把情執看淡,怎麼看?世間真的是一場夢。有些人初學,甚至於學的功力不夠,聽到這個話害怕、畏懼、心神不安,真有這種現象,他覺得他沒有依靠。所以這些話,佛不常說,沒有相當功底的人,佛不跟他講,佛跟他講俗諦,講世間法,不跟他講真的。到俗諦修得差不多的時候,再向上提升,佛才講,佛說得最多的是在般若期時候講的,方等有講,講得少,阿含幾乎不講這問題。世尊依二諦而說法,教化眾生。

宗門所謂向上一著,那就是從十法界再向上提升,這個時候需要講。為什麼?情執不放下,提不上去,情執是假的不是真的。身見,末那裡頭講的我見,這是煩惱的根,四大煩惱常相隨,我見、我愛、我慢、我痴。換句話說,以為有個我,跟著我一起來的就是貪瞋痴,所以貪瞋痴叫根本煩惱。這四個錯誤的見解構成末那識,末那就是這四樣東西,第七識叫意根。分別呢?分別是它起作用,意根起作用叫意識。意根、意識叫二心,三心二意這叫二意,三心是加上阿賴耶,阿賴耶、末那、意識叫三心,我們常講三心二意。你用三心二意就出不了六道輪迴,三心二意造成輪迴的幻相。因是夢幻泡影,果也是夢幻泡影,真因結的是真果,真因是自性,真果是常寂光,那是真的,永恆不滅。實報土是無始無明習氣現的相,阿賴耶能生能現,習氣沒有了,這相也就沒有,這就是《般若經》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