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傲慢心強的學佛人應該如何調伏傲慢心?


時間:2019/8/20 作者:懺悔改過

這要真乾,要真正下決心,才能夠降伏我慢。我們同學當中有一個人,胡小林居士,這是個企業老闆,有傲慢心,他怎么降伏?他在公司裡面去洗廁所,把自己傲慢心降下來。公司裡面一般人最不願意做的工作,他首先去做。你去看看他的修學報告,你就曉得了,對地位最低的人,工作最賤的人,他對他們尊重,對他們禮敬,就是降伏自己的傲慢。不是對地位跟他平等的,不是的,地位最低的,公司裡面洗廁所的這些工人,這是最低的。他到廁所里去洗乾淨了,讓他們來看,做榜樣給他看。做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要曉得傲慢會障礙你往生,要學謙虛,要學恭敬,要學世尊教誨我們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最下等的人,他也是佛,他的佛性跟阿彌陀佛的佛性沒有兩樣,我們怎么敢輕慢。所以輕慢別人就是輕慢阿彌陀佛,輕慢自己。

節錄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答問(第一集)2013/10/16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