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可以具足三十二相來見如來嗎?


時間:2019/8/22 作者:清凡居士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四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須菩提」,在你的意思里怎麼樣啊?「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這個佛,可以用這個具足色身。怎麼叫具足呢?具足,就是圓滿的意思。這個身圓滿,圓滿報身,也就是這個色身。這個色身,如來的色身非常圓滿,所以說,「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就說,不可以的。為什麼呢?「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這如來──不應以有相來推測如來這個色身是如何如何。為什麼呢?因為報身──這色身也就是報身──報身和這個化身,這不是如來真正的法身,所以不應該以這個具足圓滿的色身,就來見佛。

「何以故」呢?「如來說具足色身」:如來所說這個具足色身,是用一個假名而已,「即非具足色身。」要以這個俗諦來講,就有具足色身;要依照真諦理來論,那麼「即非具足色身」,就沒有這個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這個祗不過依照中道來講,是一個假名而已,叫一個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菩提!在你的意思怎麼樣啊?「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這如來,可以具足這個三十二相來見如來嗎?以這個諸相,這個色身是相之總,而這個諸相呢,是相之別,這是別相。別相裡邊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那麼現在,佛又問須菩提,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可以具足諸相見哪?「不也。世尊」:須菩提說,不可以的。為什麼呢?「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如來,不應該以具足,以圓滿這個三十二相,來見如來的。「何以故」呢?什麼原因呢?「如來說諸相具足」:如來說這個具足三十二相,這是按照俗諦來講;要按照真諦講,「即非具足諸相」,「是名諸相具足。」:這不過也就是,依照這個圓諦來講,這是「是名諸相具足而已」。

弟子:「俗諦」的俗就是續的續,是嗎?

上人:不!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