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他的功德比那么有錢的菩薩,來布施的功德大呢?


時間:2019/8/22 作者:清凡居士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四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釋迦牟尼佛講這個般若妙法的時候,叫一聲“須菩提”,說,“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就是假設;假設有這么一位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恆河沙”,就言其多,這么多的世界。這么多世界上,有什麼呢?“七寶”。七寶就是人所最愛惜的東西,所最愛的東西。那么這么多的七寶做什麼呢?用它來作布施。“若復有人”:那么這么多七寶作布施,這個功德是很大很大的。“若復有人”:假設再另外有這么一個人,“知一切法”:他知道一切法。這“一切法”,所有的佛法就都包括在內了。那么簡單地說,就是四諦、十二因緣、六度、六根、六塵、十二處、十八界,這等等的法。

這等等的法,“無我”:這個知道一切法無我,這把我執空了。我執空了,那么知一切法,那么法無我,人也無我,這也沒有我執,也沒有法執了,空執也沒有了。在這個時候,“得成於忍”:成什麼忍呢?就成這個無生法忍。這無生法忍,這也是修行得道的一種境界、一種程度。證得無生法忍,他不見三界之中,有少法生和少法滅。這個得知於心,而不能宣之於口,心裡得到這種境界,口裡說不出來。說不出來是個什麼意思?忍可於心,在這個心裡忍著,這叫無生法忍,這種法的境界。不見有少法生,不見有少法滅,那么豈不是沒有法嗎?不錯,本來是沒有法!可是,沒有法還具足一切法,但是說不出來,所以這叫無生法忍。得到這個無生法忍,“得成於忍。”在這個《金剛經》,全部《金剛經》,這個“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這十個字,是很重要的。

“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因為他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所以這個菩薩,比前邊那個滿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用來作布施,比那個菩薩功德還大,“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何以故”呢?什麼緣故,這個菩薩僅僅就知道一切法,得成於忍,他的功德比那個那么有錢的菩薩,來布施的功德大呢?什麼緣故啊?

“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因為佛說,須菩提!因為這個諸菩薩,他不執著有這個受福德和沒有福德,不執著的。“須菩提白佛言”:須菩提對佛說了。“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說,怎么樣子叫著“菩薩不受福德”呢?這個道理我不明白啊?請佛慈悲來解釋給我聽。

佛一叫,說,“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菩薩所作的福德,就是要無形無相的,要不執著,所以“不應貪著”:不應貪著啊,說這個是我所作的福德,那個是我所作的福德:不應該有所執著。“是故說不受福德”:所以,菩薩不應有所執著,那么他又有一個什麼受和不受呢?根本就沒有受和不受的。所以說,“菩薩不受福德”。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