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你要修福修慧,這句名號就完全具足了


時間:2019/8/22 作者:淨山

阿彌陀佛遍知法界的智慧之海,用海來比喻智慧的深廣,就是得一切種智者。我們也具有一切種智的,但為什麼這麼愚痴啊?是我們的分別執著把它遮蓋住了。所以透過名號裡面的一切種智的智慧的德能,就能開發我們本具的智慧。所以每一聲佛號都有著阿彌陀佛的智慧顯發出來。

你要修福修慧,在這句名號當中就完全具足了。所以,信願持名是福中之福,是善中之善,是智慧當中無上的智慧。

這些都從《觀經》裡面這段經文向我們展示出來了。所以我們系緣這句佛號,用這句佛號作為繫心之境,這就是制心一處,這就是在修禪定。你在這裡面就能開發我們的良知良能,開發我們的功德法財。

所以我們一天用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四個小時來念佛,就是修念佛禪,修禪定。哪怕你再忙,至少早上要以十念法來修行。十念法是慈雲遵式尊者為非常忙碌的人施設的一個法門,只需兩三分鐘時間。

你早上面西合掌,有佛龕最好。若沒有佛龕,你就面西合掌,深吸一口氣,盡這一口氣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直到念完。念完之後再吸一口氣,再把它念完,念十口氣,你也在修淨土法門。你總不能忙碌到連十念法都修不了的程度吧。就用你喝杯茶的時間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