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於此諦思,知持名一法,最為第一


時間:2019/8/22 作者:淨心淡淡

觀無量壽佛經者,普令一切若凡若聖,同於現生,往生極樂,或頓或漸,證無生忍,以至圓成佛道之大法也。以聖則自力具足,兼仗佛力,故所證入,最為直捷,以故華藏海眾,同願往生也。凡則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即已超凡入聖,證不退位。從茲漸修,必至圓滿菩提而後已。此經中品戒善世福,下品作眾惡業,及五逆十惡,將墮地獄,由稱佛名,遂得往生也。如是力用,最為洪深。蓋由阿闍世王,乘大願輪,示為惡逆,囚父禁母,而為發起。其母厭離娑婆,願生極樂。並為未來眾生,求往生法。世尊乃為說此觀想西方依報國土,種種莊嚴。正報佛及觀音勢至,相好威德。以及九品往生,若因若果之十六觀。於第八像觀之首,發明宗要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須知法身入想,理實甚深。心作心是,事本平常,平常非常,甚深非深。能圓悟者,方名達人。於第十三觀,特為劣機眾生,開方便門,令觀丈六八尺之相。第十六觀,又令惡業重者,直稱名號。由稱名故,即得往生。是知相有大小,佛本是一。觀不能作,稱即獲益。於此諦思,知持名一法,最為第一。末世行人,欲得現生決定往生者,可弗寶此持名一行哉。

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

參考注釋

【第八像觀】(八)像觀,又作像想觀、佛菩薩像觀、像想。觀想一閻浮檀金色佛像坐彼花上,又觀音、勢至二菩薩像侍於其左右,各放金光。

【第十三觀】(十三)雜想觀,又作雜觀、雜明佛菩薩觀、雜觀想。觀丈六佛像在池水上,或現大身滿虛空。即雜觀真佛、化佛、大身、小身等。

【第十六觀】(十六)下輩觀,又作下品生觀。即觀下品徒眾雖造作惡業,然臨終遇善知識,而知稱念彌陀名號,因之得以往生,及蒙種種勝益之相。

如誠法師譯

《觀無量壽佛經》是普令一切凡聖,同在這一生,往生極樂,或頓證或漸證,證得無生法忍,以至圓成佛道的大法。因為聖者的自力具足,又依仗佛力,所以他的證入,是最直捷的,所以華藏海眾菩薩,同願往生西方極樂。凡夫憑仗佛陀慈力,帶業往生,就已經超凡入聖,證得不退位。從此漸漸修習,必至圓滿菩提而後才停止。這部經,中品往生,要修五戒十善,世間福業;下品往生,造作眾多惡業,以及五逆十惡,將要墮入地獄,由於稱佛名號,也得以往生。如此的力量大用,最為洪深。這是由於阿闍世王,乘大願輪,示現造作惡業逆罪,囚父禁母,而作為這部經的發起。他的母親厭離娑婆,願生極樂。並為未來眾生,詢求往生的辦法。世尊於是為她宣說這個觀想西方依報國土,種種莊嚴。正報佛陀,以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相好威德。以及九品往生,因因果果的十六觀門。在第八像觀的開頭,闡發顯明宗旨要義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必須知道,法身入於想心,這個義理實在很深。「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事情本來平常,平常而不平常,甚深而不深。能夠圓悟的人,方才名為通達智人。在第十三觀,特別為劣機眾生,開方便門,令眾生觀想丈六八尺的佛相。第十六觀,又令惡業重的眾生,直接稱佛名號。由於稱名的緣故,即得往生。因此知道,外相有大有小,佛本來是一個。不能作觀想,口稱佛號就獲得利益。在此處好好思惟,就知道持名念佛這個方法,是第一的最好的。末世修行人,想要在這一生,決定往生的話,可不要珍惜寶貴這個持名念佛的修行法門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