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就是這個「愛」和「欲」,教你愚痴的


時間:2019/8/25 作者:清凡居士

因為你看不破、放不下,

所以就不得自在;

你若看得破、放得下,

就得到自在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言。剃除鬚髮。而為沙門。受道法者。去世資財。乞求取足。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慎勿再矣。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

第三章是讚嘆頭陀的勝行。你能行頭陀這種殊勝的行,才能證道果。

「佛言」:這是佛說的話,佛說了什麼呢?

「剃除鬚髮,而為沙門」:出家人把須剃了,頭髮也剃去了,而做為一個沙門。

「受道法者」:受道就是修道的這個人,要把道受之於心,也要修法。

修道法的這種人,要「去世資財」:把世間的財都不要了,所以我們這兒有幾個出家人持銀錢戒,這是最好的,這就是去世資財。世間爭鬥都因為財而發生的。你看,國與國戰、家與家爭、人與人斗,這互相都是因為利。你能去世資財,把世間這一切貴重的東西都不要了。

「乞求取足」:每一天托缽乞食,吃飽了就算了。乞求,就是去托缽乞食。取足,吃完了就夠了,也不貪,也不多吃。

「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只是一天吃一餐,住就在樹下住。而且同一棵樹下只住一宿,最多不超過三宿。「慎勿再矣」:你要謹慎,不要再多求了。再矣,就是不要再多求其他的東西了。

「使人愚蔽者」:愚蔽,是愚痴蒙蔽。愚痴,這就好像心裡生了草,被草、石頭給壓住了。蔽,就好像太陽光被雲遮上了一樣,給蔽住了。所以,使你愚痴不明白的是什麼呢?「愛與欲也」:就是這個「愛」和這個「欲」,教你愚痴的。

你說你不愚痴嗎?你若不愚痴,為什麼你受了戒,還要犯戒?你若不愚痴,為什麼一切不應該做的事情,你都要去做?為什麼?就因為愛和欲。愛,也看不破;欲,也放不下。因為你看不破、放不下,所以就不得自在;你若看得破、放得下,就得到自在了。得到自在,那時候就無憂無慮、無煩無惱,什麼都是很好的,什麼都沒有問題,也可以說是 Everything is OK! (什麼都好!)

恭錄自《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