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德改命,放生救物得子


時間:2019/8/26 作者:無為

1.放魚子貴張奎

宋代的張奎,是錢塘縣人。小時候,在小河邊上剖魚不注意傷了手指,說道:“我傷了一個手指疼得這樣厲害。那魚被割破肚子,得多么疼呀?”於是把一籃子魚都放到水裡了。從此他經常戒殺放生。後來,夢見一個人,送給他一條大魚。他的妻子便生下一個貴子,成年後,考取了進士,官做到水州的太守,世世代代過著很富裕的生活。

2.釋鳥族繁項德興

明代的洪武年間,有個項德興,是休寧的桂山人。家很窮,靠教書來過生活。父親瞎了眼,母親是瘋子,但他卻非常殷勤孝順。後來,父、母相繼死了,他十分地哀傷,埋葬了父母,盡到做兒子的責任。有個姓陳的,對他能孝敬父母,很表憐愛,把女兒嫁給他了。這時,他已經四十多歲了。姓陳的一向以捕捉“黃頭畫眉”雀類當作職業,女婿項德興,也跟著岳父照樣去做。項的妻子生了好幾個女兒,卻沒有兒子。德興常到各個廟裡去禱告神靈,祈求生兒子。一夜他夢見亡父指責他說道:“你傷害生靈(指捕雀事)太多了。觸怒上天,受到懲罰,快快地改過,還能延續我他家的血脈(指生子接代)。”他的妻子也和他做同樣的夢。於是他就把籠里的鳥都放了,並勸岳父也要另改行業。他到五十八歲時,才生得一個兒子。七十五歲得孫子,子孫越來越多,成了大家族。

3.絕宗再續汪君弼

江西人汪君弼,平常是不殺生的,但是宴請客人時,經常要殺生做菜,這和不守不殺生戒一樣。一夜裡,他夢見灶神告訴他說:“你殺生太多了。你的兒子要遭以橫死,斷絕香菸!”可是汪君弼沒有因灶神的告誡而停止殺業。不多時,強盜撞入他家裡,殺死了他的兒子。君弼非常悲痛而又感到後悔。於是咬破了手指,對天明誓:“永遠不教活物進廚房(不殺生做菜、待客)。”還買動物放生。救活了無數生靈。他五十多歲時,生了一個兒子,七十多歲又得了一個孫子。

4.存女育兒胡應全

休寧的胡應全又名德昌,小時候死了父親,對守節的母親侍奉得非常周到,很孝敬。更一向禮敬三寶,喜好放生。在松江的三團鎮做生意。到了四十歲還沒有兒子,只生了五個女孩,有人勸他,生女孩就用水淹死,他沒有這樣做。一夜,他做夢到城隍廟去,看到城隍神穿便服,坐在廟裡,便跪下禮拜。城隍神站了起來,扶起他,讓他坐下說:“你本來沒有兒子,因為你放生積累了功德,還好做善事。好在有個姓陶的第七子有善根,給你當兒子。”醒了,正是初一的早晨,他到廟上去焚香,看見廟中坐的神像和夢中所見的一樣。過了三天,妻子程氏也得了個奇怪的徵兆,於是,生下了一個兒子。取名叫繼陶。

5.種多子因倪玉樹

杭州城的艮山門外邊有個楊墅廟,裡邊所供奉的神祗,很靈驗。因此來這裡禱告的人很多,紹興的倪玉樹到廟上來禱告求生兒子,如能得子,一定用豬、羊、雞、鵝、酒等禮物拜謝,還要演戲報答神祗。玉樹在夜裡夢見神,對他說道:“打算有兒子,立下殺畜生祭神的願望。我雖然是個不吃素的神人,難道任憑你隨意殺生,貪吃你的東西嗎?”倪便跪下叩頭,請求神人指示。神說:“你願有兒子。其他動物也願有兒子。動物里繁殖最多的是蝦和螺螄。你應當很好地想一想呀。”從這以後,他看到捉蝦的或是摸螺螄的,就買來放到江里。後來,他妻子連續生了男孩。

6.活百命痣范家兒

鎮江有個姓范的,妻子因常年有病,身體衰弱。有個道人給他出了個藥方——用藥米飼養一百隻雀,到了二十一天,把雀腦子挖出來吃。范某買了百雀,用藥米飼養以便到期吃雀腦子。養了好幾天,范某到別的地方去了。他的妻子看著百雀嘆惜地說:“為我一個人治病,害死你們百條命。我寧願死了也不這樣乾!”於是,把雀籠子打開都放了。范某回來,埋怨並斥責了妻子,但是,妻子一點也不後悔。不多日,妻子的病就好了。後來生下了一個男孩,兩個胳臂上各有一個黑點,像飛雀的樣子。

7.無錢植福裘兆麟

唐代天寶年間,有個裘兆麟,四十歲還沒有兒子,真誠地在神像的面前禱告。一夜,他夢見神人告訴他說:“你本來沒有兒子,因為,你很誠懇,現在給你得子的方法。”兆麟聽了很歡喜,向神問求子緣故。神說:“天府最重視放生的事。你能救活一萬條生命,可以生子。”兆麟說:“窮人哪有錢放生?我真是個孤命的人,終究不能有兒子。”於是,他痛哭流淚,跪下扣頭,求神大發慈悲。神笑著說:“你真是個傻人,放生難道都需要錢嗎?你若沒有錢,可以勸有錢的人來做放生的事,功德和那放生的人是一樣的。”兆麟高高興興地接受了神的教誨。醒來,自己一想,我和錢玉成最友好,可極力勸他做好事,因此前去向他談自己夢中神人告訴他的話,並且還對錢玉成說:“希望你真的聽我勸告去做放生的事,功德當然歸你。假使因我對你的勸說起作用,承蒙上天神明的察覺,也能沾點余恩,得到一線的好處,我得多么感激你呀!”錢玉成便答應了。從這以後,大凡遇到生靈,裘兆麟必定勸告錢玉成放生,錢也就照做了。好幾個月以後,兆麟又夢見以前那位神人,告訴他說:“上帝誇獎你救了很多生靈,積累了很多功德。已經命令玉宵童子到你家去了。錢太成的兒子,今年應當染上天花病死亡,但是已被玉帝特別赦免了。”後來,當地真的傳染了天花病,鬧得很厲害。惟獨錢玉成的兒子,一點也沒有染上。第二年,裘兆麟也果真生了一男孩,家庭的聲望,也振作起來了。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