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發大心,是趣向佛果的真因


時間:2019/8/25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發大心,是趣向佛果的真因

【文殊師利,我見諸王,往詣佛所,問無上道,便舍樂土,宮殿臣妾,剃除鬚髮,而被法服。】

這是問持戒。持戒,戒分三種: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律儀戒,就是佛陀所制定的各種戒律,像五戒十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薩戒等,這些戒律稱為律儀戒。攝善法戒,就是所修三乘一切的善法。饒益有情戒,就是利益一切眾生的三業萬行。這裡所說的戒,是指的律儀戒,而且是比丘戒。比丘是七眾之首,所以比丘戒在各種戒律中最尊最貴。出家比丘,如果以自度的心來持比丘戒,那就是成了聲聞戒;如果以無上道的心來持戒,就是菩薩戒波羅蜜。偈頌中說的是萬八千世界中的很多國王,到佛那裡向佛請問無上道,也就是說,他們都發了菩提心。發大心,這是趣向佛果的真因,正因為他們真心要成佛,所以對於自己的王位、宮殿、妻妾都能放得下,剃除鬚髮、身披袈裟、出家修行。這裡只舉了國王修行,其實所問的持戒並不只局限於國王,因為國王在世間是最為尊貴,這是以貴例賤、以勝概劣,包括了所有發大心出家的比丘。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