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受胎是一種不清淨的境界


時間:2019/8/2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受胎之微形,世世常增長,薄德少福人,眾苦所逼迫。

這說明的是命濁。

微形,是相對於我們廣大法身而言,眾生本具的法身原本是周遍法界、終不為五陰所縛,只因一念不覺,以諸欲因緣而受胎。據《瑜伽師地論》中講,是中陰身,我們這箇中陰身來人間投胎,人死了以後有中陰身,兩種人沒有中陰身:墮落地獄的,還有造善的得生天道的或者到極樂世界成佛成菩薩的,這個沒有中陰身,一般都會有這箇中陰身的。人死後有中陰身,中陰身來人間投胎,中陰身的壽命比較短,長的是七天,最多也不超過四十九天。

我們說中陰身投胎,中陰身投胎的時候是顛倒的,看見父親不知是父親,看見母親也不知是母親,它只隨著自己的習氣、貪慾、好樂來投胎。如果是投胎做男人的,這是什麼原因?是因為它喜歡母親,喜歡母親、和母親的因緣,而不喜歡父親;如果是投胎做女人的,它就是喜歡父親,不喜歡母親。我們世間不有一句笑話嘛,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看樣子也是有一定的原因的,投胎做女人的,它喜歡父親不喜歡母親。我們再看投胎以後,叫受胎之後,第一個七天,一七日內,第一個七天叫做雜穢,為什麼稱為雜穢呢?雜是因為父親和母親不淨和合,父精母血、父母的不淨和合,所以稱為雜;穢,深可厭惡名穢,所以第一個七日叫做雜穢。第二七日叫做皰,皰,我們打一個比喻,就像我們上火了,身上起個皰,或者手被燙了,起了一個皰,是一層薄薄的皮,裡面都是水,非常薄的,還沒有形成肉,所以二七日內叫做皰。三七日內就叫做凝結,就是血稍微凝結了一樣,已經形成了肉,但是還是非常的柔軟。第四七日叫做凝厚,就是漸漸的增厚了。到了五七日內就叫做形位,肉團開始分出軀幹和四肢。六七日內叫做發毛爪位,長出了發毛了。七七日內叫做具根位,長出了頭、手、腳,這樣都有初步的輪廓了。這樣逐漸生長,到了三十八個七天的時候,這個胎已經長成,男胎居右脅,背靠腹部,面向母親的背脊;要是女胎的話,居左脅,背靠腹部,面向母親的背脊,這都是由於對父母生愛染而形成的。由此可知,我們人受胎是一種不清淨的境界。窺基大師說我們的這個身體是“百惡所感,三十六物不淨為體,如是惡身不可愛樂”,就是這個身體是不淨的、是可厭可惡的。

世世常增長,這是由於業力牽引,這一世的生命結束之後,就又去投胎,這樣生生世世輪轉不息,世世常增長,就是輪轉不息的意思。

薄德少福人,眾苦所逼迫。就是那些受胎之微形、世世常增長的眾生,都是薄德、垢重、福少、業深,所以他們才會一世接著一世,受生老病死等眾苦的逼迫,這就是命濁。

摘自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