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金剛經》屢屢令人心不住相,發心度盡一​切眾生


時間:2019/8/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印光大師開示】

治習之心,唯勤唯切。而消習之效,未得未見。其故何也?蓋以生死心不切,而只將此超凡入聖,消除惑業,成就淨念,作口頭活計,故無實效也。倘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法門更為難聞。今幸得此大丈夫身,又聞最難聞之淨土法門。敢將有限光陰,為聲色貨利消耗殆盡,令其仍舊虛生浪死,仍復沉淪六道,求出無期者乎?

直須將一個“死”字(此字好得很),掛到額顱上。凡不宜貪戀之境現前,則知此吾之鑊湯爐炭也。則斷不至如飛蛾赴火,自取燒身矣。凡分所應為之事,則知此吾之出苦慈航也。則斷不至當仁固讓,見義不為矣。如是則塵境即可作入道之緣。豈必屏絕塵緣,方堪修道乎?蓋心有所主,不隨境轉,則即塵勞為解脫。所以《金剛經》屢屢令人心不住相。發心度盡一切眾生,而不見能度之我,所度之人與眾生,並所得之無餘涅槃之壽者相,方為真行菩薩道。若見有我為能度,生為所度,及無餘涅槃之所度法者。雖則度生,實於一乘實相之道,未能相契。以不了眾生當體是佛,佛性平等平等,妄起凡情聖解。致無為利益,成有為功德矣。何況聲色貨利之貪戀粘著乎哉。(摘自《印光大師全集》)

【耀如樂園略解】

“聲色貨利”是在家人修行的最大障礙,但也可以變成最大的助緣。在聲色貨利中更能感知人生苦多樂少,無論是富豪還是貧民百姓都被聲色貨利死死纏住,煩惱從未斷過。此生如此,來生還是如此,如此無始無終的輪迴讓人不寒而慄,何不藉此難得人身,難得佛法,難遇淨土法門,修解脫輪迴之道,深信切願彌陀淨土,每日念佛,常常念佛,老實念佛,盡此一報身,往生極樂國。如此一來,聲色貨利不僅不可怕,反而能時時提醒我們要發出離苦海之心,要發解脫輪迴之心,要發菩提心,要發救度眾生之心,要發去極樂世界之心,要發成佛之心。

聲色貨利是苦因,眾生為此終日忙,

忙到頭來皆是苦,隨此苦因墮地獄,

無始無終輪迴中,望君早發出離心,

聲色貨利成助緣,信願彌陀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